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今年清明节民政部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创新祭扫方式

2020-04-01 21:53: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瞿文斌):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1日于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范瑜女士表示,要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今年将大力推广非现场祭扫方式,包括网络祭扫、云祭扫、居家追思、开展公益性代祭服务等。  

  全国各地都已出台了今年清明祭扫的政策安排。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范瑜介绍,今年的清明与往年不同,恰逢疫情防控期间,既要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又要防范好因为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是否提供现场祭扫服务方面,湖北等九个省份提出在全省范围内暂停殡葬服务机构的现场祭扫服务,其他省份有些地市也做了类似安排,其他地方通过采取预约、限流等防控措施有序开放了现场祭扫服务。除了现场祭扫以外,今年为了巩固疫情防控的成果,我们也倡导创新祭扫的方式,重视精神文化的传承,弘扬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尚。”

  范瑜建议,现场祭扫的群众要遵守当地的相关规定,守护好自身的健康和安全。她同时提出,疫情还没有过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不能放松,生者的健康平安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并倡导非现场的祭扫方式,包括网络祭扫、居家追思、开展公益性代祭服务、提供个人代祭服务等。“目前多地民政部门、殡葬服务机构也都开通了网络祭扫的平台,逝者家属可以登录平台为逝者建立网上的纪念空间,通过网上献花、留言寄语来寄托哀思。为了让‘云祭扫’更安全、健康、清朗,我们也要做好平台的安全防护、服务保障和维护管理,既方便群众又要保证内容的合法合规。”

  她还强调,代祭服务的项目有些免费,有些延伸服务是收费的,凡是开展有偿代祭服务的,一定要做到服务项目和价格公示,要让群众清楚明白,要合法合规,不能乱收费。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