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购鹦鹉构成严重犯罪 这些野生动物碰不得

2020-04-01 18:30: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疫情防控期间,云南昆明市森林公安局破获一起网购宠物鹦鹉案,犯罪嫌疑人李某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以现金、微信、支付宝转账等交易方式从昆明市晋宁区购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太平洋鹦鹉11只、三有保护动物八哥1只和桃面牡丹鹦鹉22只,并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准备出售牟利,被森林公安机关依法查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41条相关规定,李某的行为已构成非法收购、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犯罪情节特别严重。

  

  鹦鹉是我国民间较为喜爱的鸟类宠物之一,各地花鸟市场也不乏有人出售宠物鹦鹉的,为什么偏偏李某的行为构成情节特别严重犯罪呢?目前,世界上已知的鹦鹉种类有1000余种,大部分鹦鹉都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予以保护。同时,为加大国内鹦鹉保护力度,我国规定原产于我国的鹦鹉科所有种均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猎捕、杀害、收购、出售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和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野生动物,以及驯养繁殖的上述物种的行为均构成犯罪。而花鸟市场合法买卖的鹦鹉均为非国家保护的外来物种,例如未被列入2019年《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的桃面牡丹鹦鹉、虎皮鹦鹉、鸡尾鹦鹉、红领绿鹦鹉等物种,并且要经严格检疫合格后才可自由买卖。

  

  有此类情形的不只鹦鹉,许多人喜欢喂养的蛇、乌龟等野生动物都有此类情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有猎奇心理的人已不满足于饲养小猫、小狗、小鱼等常见宠物,而对一些蛇类、蜥蜴、大型龟类等罕见物种情有独钟,但其中很多的隐患需要特别注意。首先,由于公众对物种认知的局限性,购买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涉嫌违法犯罪的风险增加。其次,多数新型宠物未经人工驯化,饲养人若对其习性把握不准,可能会造成身体伤害,加之购买宠物时,不了解经营者是否具备销售资格、是否经过动物防疫部门的审批等,容易发生买到患病宠物的情况,不仅造成经济损失,而且接触带病毒宠物还可能引发传染疾病,危及健康;如果购买的动物患病,未经检疫审批许可引起重大疫情的,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还要追究刑事责任。

  森林公安特别提醒:大家在购买宠物时,要认真询问宠物来源、种属,不要盲目追求新奇,也不要轻信一些不法商贩为逐利而进行的蛊惑。千万别一不小心给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健康带来危险,甚至酿成大错,悔之晚矣!(总台央视记者 李常明)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