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英雄走好!请记住这19位牺牲人员的名字!

2020-04-01 12:18:15|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赵妍

  作者:杨雨奇3月30日15时许,西昌市泸山发生森林火灾。31日凌晨,大火造成19人不幸遇难,包括18名凉山州宁南县打火队队员,1名当地向导,遇难人员中,年龄最小的队员仅24岁。

  31日,在牺牲人员遗体运至殡仪馆的途中,当地民众夹道为这些灭火英雄送行,司机不约而同鸣笛致敬,有民众高喊“英雄走好”。

  为英雄默哀

  最小牺牲人员24岁,尚未结婚

  3月31日下午,西昌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气会开始前,全体人员向在这次火灾扑救中牺牲的19位勇士默哀。

  据介绍,2020年3月30日19时30分,当地宁南县专业扑火队接到宁南县林草局前往西昌市支援命令,于当日20时20分,由该专业扑火队正在值守备勤的一班、五班共计21人从宁南县出发驰援西昌泸山火场。

  当天22时40分许,扑火队员到达火场所在地西昌市经久乡蔡家沟水库,23时10分许在当地一名向导带领下,他们从蔡家沟水库上山前往集结地进行扑火作业。

  据幸存者介绍,队伍于31日凌晨1时20分许突遇风向突变,现场情况十分复杂,致现场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3名扑火队员负伤。

  目前,3名重伤人员正在医院接受救治,生命体征稳定。牺牲人员遗体已于31日14时30分全部护送至西昌市殡仪馆。

  据介绍,西昌市已按照一名牺牲人员一个服务小组的要求成立了专门工作组,抽调了医护和心理辅导人员组成服务小组为牺牲人员家属提供全方位服务。

  31日晚间,19名牺牲人员的名单公布。

  中新网从武警凉山支队宣传科获悉,除1名当地向导外,其余18人均为宁南县林业和草原局专业扑火队人员,他们平均年龄为38.2岁。年龄最小的一名队员名叫刘勇,1995年11月出生,现年24岁,记者从刘勇生前所在镇获悉,他尚未结婚。

  另据报道,牺牲的当地向导名为冯才勇,生于1977年,现年42岁,他一直和妻子靠务农为生,其下还育有4子且均未成年。最大的孩子在成都上中专,最小的孩子还在上幼儿园。

  森林火灾过火面积超千公顷

  西昌已连续20日无降雨 

  据西昌方面介绍,截至3月31日16时,西昌森林火灾过火面积1000余公顷,毁坏面积为80余公顷。目前,灭火救援、伤员救治、人员疏散等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3月以来,西昌进入干风季节,晴热天气异常,已连续20日无任何降雨,湿度仅为5%-10%。特别是3月下旬以来已连续4天高温天气,30日最高气温达到31.2℃,风力7-8级,本次起火点初步判定为大营农场柳树桩,沿经久、马道、泸山后山猛烈扩散,后因风向多变,火情扩散迅速,并伴多处飞火,造成多处多线速燃态势。

  此外,西昌泸山火灾情况危急,不同于一般的森林火灾,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周边有众多重要设施,包括一处存量约250吨的石油液化气储配站、两处加油站、四所学校和奴隶社会博物馆、州级文物保护单位光福寺以及西昌最大的百货仓库。  西昌方面称,火灾发生后,周边三个乡镇30分钟内紧急疏散1200余人,共计疏散18152人。特别是在3个小时内转移了石油液化气储配站高危区域3平方公里内的群众15000人,酒店、民宿、学校等社会各界均纷纷自发设置群众临时安置点。

  致敬英雄

  市民手捧鲜花自发为遇难者送行 

  31日,西昌方面为19名牺牲人员在西昌市殡仪馆搭建灵堂。

  31日下午,牺牲人员遗体运送至殡仪馆。一路上,当地不少市民自发列队送行车辆,路边的市民有人流泪喊着:“英雄,一路走好。”送行车队行至路口时,也有司机自发鸣笛为英雄送别。

  31日下午,不少市民也拿着花圈以及鲜花来到市殡仪馆,自发为这19名牺牲的灭火人员吊唁。

  武警凉山支队宣传处向记者透露,已安排牺牲人员家属入住相应酒店,并有志愿者负责相关事宜。

  据悉,目前相关单位已为19名牺牲人员启动烈士申报程序。 

  另据凉山州中心血站微信公众号“凉山献血”31日发布的消息称:此刻还有受伤扑火人员正在医院救治,为挽救生命已经开始输血治疗。凉山州中心血站呼吁社会各界能动员起来,积极献血。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