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痛失抗疫最佳时机,美欧反思“白白浪费的2月”

2020-04-03 09:28:22|来源:环球网|编辑:邓晨曦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法国特约特派记者 温燕 青木 刘玲玲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逼近100万例。一个月前,意大利确诊病例刚刚破千,法国、德国刚刚破百,而美国截至3月1日才查出69例。到了4月2日,意大利确诊11万例,法国超过5万,德国超过8万,美国超过21万例!正如《柳叶刀》主编霍顿所说:“我们本可以早采取行动,却白白浪费了整个2月。”“迷失的一个月”,《纽约时报》评论称,由于检测盒技术缺陷、监管障碍、官僚主义等多重因素,美国早期未能对疑似病例进行大规模检测,使得疫情在几周内迅速蔓延而未被察觉。近日,欧美纷纷开始反思他们为何痛失了抗疫的最佳时机,“戴口罩是有用的”也终于开始成为全球共识。当前,各国政府都开始以各种方式补救政策失误,与迅速蔓延的疫情赛跑,而这场抗疫斗争的空前艰巨也呼唤全球更加紧密地团结合作。4月2日,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100多个国家230多个政党联合发出共同呼吁,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卫生健康及世界和平发展构成最紧迫和最严峻的挑战,各国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国际合作,汇聚全球资源和力量,坚决打败病毒这一人类的共同敌人。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世界主要政党首次就国际抗疫合作发出共同呼吁。

  除了口罩,西方媒体关于延误疫情的各种反思也越来越多。英国《卫报》称,美国和韩国几乎同时在1月底确诊了首例新冠肺炎病例,而两国对疫情的“两极”反应导致两国现在疫情形势大相径庭。根据法国民调机构Elabe4月1日发布的民调结果,73%的法国人认为政府“封城”“隔离”等一系列必要措施来得太晚。

  据美联社2日报道,纽约医院现在需要330万个N95口罩、210万个外科手术口罩、10万件防护服和400台呼吸机。纽约州州长科莫本周二抱怨说,各州和联邦政府都在争夺设备,导致价格飞涨:“这就像在eBay网上和其他50个州一起竞拍一台呼吸机。”乔治·华盛顿大学卫生政策和管理学教授列维说,情况本不必如此,“我们浪费了好几个星期的时间来提高个人防护设备的生产能力”。他说,尽早检测是控制疫情的关键,但美国政府至今未能做到像韩国和新加坡那样的检测力度。英国广播公司(BBC)驻北美记者2日报道称,有很多例子表明,美国人没有听从公共卫生专家的呼吁,避免密切的社会接触。特朗普禁止欧洲旅客进入美国的命令也缺乏明确性,导致机场一度人满为患,未经筛查的被感染乘客很容易将疾病传染给其他人。  报道称,这类失误相当于“向已经肆虐的大火投掷汽油”。

  “‘一切尽在掌控中’,欧洲是如何梦游般陷入新冠危机的”,英国路透社2日发表以此为题的文章称,欧盟文件显示,就在欧洲开始争购口罩、呼吸机和检测工具的一个月前,各国政府曾向布鲁塞尔表示,它们的医疗系统“已经做好准备,没有必要再订购更多的库存”。在中国湖北省“封省”两周后,欧盟委员会的一名官员2月5日还自信满满地表示,“一切尽在掌控中”。又过了两周,意大利确诊了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而至路透社发稿时意大利已有1.3万人死于新冠肺炎,几乎是中国死亡病例的4倍。

  与此同时,中国的抗疫经验获得全球专业人士的肯定。来自中国、美国和英国的学者2日在《科学》杂志发表文章称,武汉在疫情暴发后最初50天内所采取的强制措施,为其他城市采取应对措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参与研究的牛津大学学者戴伊表示:“我们的分析显示,如果没有武汉的封城措施和全国性的应急反应,中国武汉以外的感染人数应为70万以上。”德国新闻电视台2日说,欧洲11国因为采取中国式封城等严格防疫措施,“可能已经拯救了5.9万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