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央行副行长:疫情对世界经济冲击很大 中国经济将继续展现极强韧性

2020-04-03 16:42: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4月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对世界经济冲击很大。 刘国强指出:“一是工业链渠道。企业要生产,原材料配不上,可能有一部分行业、企业就生产不出来。二是贸易渠道。因为有些企业、有些产品生产出来以后,卖不掉,没有订单,这也是一个问题。这两个现象都很突出。还有一个就是预期的渠道,影响人的情绪,避险情绪在加强,市场在波动。”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2020年全球经济可能出现负增长,衰退程度或将超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此,刘国强说,从目前来看,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还没有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但冲击到底有多大?什么时候好转?还充满不确定性。刘国强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用了一个词叫‘可能’,所以很不确定。冲击大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各个国家都出台了很大的对冲政策,另外在国际上,各个国家也加大了疫情防控的力度,国际合作力度也在加大,所以对下一步可能还要密切跟踪、高度关注。”

  刘国强同时强调,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将继续展现极强的韧性,同时中国有丰富的工具和充分的政策空间。他说,从银行业来看,疫情对银行信贷资产必然造成下迁压力,但银行业整体损失吸收能力比较强,风险抵御的弹药比较充足。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也表示,中国银行业整体表现是稳健的。周亮说:“从银保监会的监测来看,资本充足率达到14.6%,今年还会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在银行资本补充方面,今年还会继续拓宽渠道,比如发行各种资本补充债券、优先股、普通股等。市场是最好的说明,资本市场保持了相对稳定,银行股价比较稳定,北上资金最近又开始流入中国股市。无论从政策层面还是市场层面,还有从银行机构整体表现来看,我们的银行业是很稳健的。”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说,目前,中国进入全产业链复工复产阶段,央行要分阶段把握好货币政策力度、重点和节奏,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刘国强表示:“根据不同阶段把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充分满足市场的需求。也就是说,我们绝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当然钱也不要‘变毛’,要满足市场需求合理充裕,实现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的增速基本匹配并且略高一点。”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