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溪县防疫不忘扶贫,安全复工暖人心

2020-04-03 18:35: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秦靓):3月的安溪,马路上的车流人流逐渐增多,工厂车间里机器的轰鸣声已经响起,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也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温暖的春风带走了疫情的阴霾,茶乡的活力正在恢复。

安溪县2020年重大招商项目集中云签约仪式 刘伯怡摄

  3月19日上午,中影星光(安溪)电影小镇项目、弘桥国际大酒店(弘桥温泉小镇)项目、联合纸业卫生用品生产项目、圣能电源铝塑膜产业化建设项目和砖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办公楼及配套等项目集中云签约,总投资33亿元,涵盖数字影视、休闲农业、工业制造、社会事业、企业总部等众多领域。这标志着安溪县今年一季度项目招商首战告捷,迎来了疫情后的“开门红”。

  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安溪县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阶段性胜利。面对复工复产的新挑战,茶乡人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继续防疫不放松的同时,聚焦经济发展,力争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安溪华祥苑茶庄园 安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晚要加班,把这些茶叶订单做出来。”3月18日,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督促全公司加快生产进度,当天他还加入“直播大军”,4个多小时的带货直播吸引23万人观看,获得50余万个点赞,引燃安溪茶叶“直播经济”第一把火。

  疫情当前,茶乡人竭尽所能,有的抢抓茶园春季管理,有的在做好全面消毒防护工作后开业,有的试水网络直播售茶,更有茶企投入资金支持加盟商……

  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安溪县在多个方面发力,帮扶企业克服困难,做到防疫、复工、销售三不误。

  首先,成立了复工复产工作服务小组,帮助企业协调生产建筑材料、生活防疫物资和生产人员,督导企业做好环境消杀、体温测量、个体防护、食堂分餐和宿舍隔离,指导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此外,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安溪县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集中包车返岗、提供员工出行便利、解决用工短缺困难、减轻企业管理负担、提供核酸检测支持、保障防护物资需求等7个方面出台了相关帮扶政策,以帮助企业顺利恢复生产。

福建纬璇织造有限公司复工后生产车间繁忙的生产场面 安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提供政策措施支持的同时,政府还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解难题,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截至目前,安溪县已拨付企业各类补助资金3687万元(其中:工业企业1922万元、其他企业1765万元),涉及企业377家(次);县级国有资产有关单位落实疫情减租政策,减免租金256.77万元,受惠企业407家;县级财政设立企业应急保障资金,帮助3家企业续贷资金,使用“过桥”资金2295万元。 

  截至目前,全县239个续建重点项目复工率96.23%,40个在建省市重点项目复工率97.5%,26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9.63%。

  疫情防控要主动,脱贫攻坚不能等。安溪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

安溪县委脱贫户送防疫物资 安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蓝色面朝外,鼻梁条朝上,用手按压固定。”安溪县参内乡镇东村,乡镇干部苏志林入户为脱贫户免费发放口罩,手把手提示佩戴方法。

  疫情期间,全县组织2297名帮扶责任人入户指导脱贫户做好自我防控工作,并及时了解脱贫户生产生活需求,对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脱贫户,分别给予每户一次性600元、1000元的生活补助,确保其不因患病返贫。

  针对疫情带来的脱贫户农产品滞销、复工务工难、春耕备耕延迟、生活出现困难等问题,安溪县出台政策,从全县扶贫专项资金中拨出100万元,对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和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农家乐”、林下经济等项目给予每户每年不超过5000元的补助;并从县财政中度预算内切出1500万元作为扶贫专项资金,为边缘户在医疗保障、住房保障、教育保障、饮水安全、产业就业帮扶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2019年底安溪县所有贫困村、贫困户都已脱贫退出,但脱贫工作并未结束,要全力防止脱贫户返贫。”面对疫情影响,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明确指出,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安溪县凝聚全县干部群众力量,抓实抓细,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阔步冲刺“争当全省山区第一县、挺进全国五十强”目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