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人民的牺牲岂容几个满口谎言的美国政客诋毁

2020-04-04 17:13: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冬

  4月4日是中国缅怀逝者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今年这一天,中国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民众。这是中国首次因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依法启动全国性哀悼活动。

  过去两个多月,中国与来势汹汹的病毒打了一场硬仗,终于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重要成效,为世界筑起了第一道防线,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为此,中国付出了巨大代价与牺牲。

  据统计,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有超过3000名中国民众逝世和牺牲。在清明节这天,中国以全国性哀悼活动来缅怀牺牲烈士与逝世民众,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

  事实上,尊重生命正是中国在短短两个月有力控制住疫情的关键所在。面对疫情,中国最高领导人始终强调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国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不起”的疫情防控成就,都是因为紧紧围绕救治生命这一主题。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在考察中国疫情防控后所感叹的:“有什么就用什么,能怎样去拯救生命就怎样去拯救生命。中国的方法被事实证明是成功的。”

  根据世卫组织部分合作专家提供的数据模型,中国采取的控制人员流动的措施让中国境外疫情传播速度延缓了两到三周。在这背后,正是无数中国人的付出和牺牲。就像艾尔沃德所说,“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所做的贡献,世界欠你们的。”

  令人愤慨的是,部分无良的西方政客和媒体为了牟取私利,基于意识形态偏见,刻意忽视中国及时发出的提醒与通报,借疫情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当中国1月底暂时关闭武汉对外通道时,西方政客与媒体热衷于炒作人权话题,却对中国分享的疫情信息反应冷淡,白白浪费了中国人奉献牺牲抢来的时间;当欧洲国家采取与中国相似的防控手段时,《纽约时报》公然采取“双标”,成为全球笑柄。更恶劣的是,当全球疫情多点暴发之时,西方部分政客为遮掩自己的治理无能,不断“甩锅”中国。

  日前,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接受CNN采访时,毫无依据地将本国疫情应对迟缓的责任推给中国。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妄图在七国集团外长会公报中写入“武汉病毒”,并攻击中国散播有关疫情的“虚假信息”。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仅是对美国人民生命和安全的极端漠视,也是对中国人民巨大努力与牺牲的恶意诋毁,实在是“无耻、无德”。

  谎言就是谎言,必将被戳穿。在1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反驳了针对中国数据“不透明”的无端指责。美国媒体监督组织FAIR日前发文,援引世卫组织专家团队以及多家科学杂志的论文指出,“中国伪造数据”一说纯属阴谋论。它还告诫说,媒体应引用卫生专家的话来为公众服务,而非套用政客言论。《华盛顿邮报》日前发表社论,抨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是“美国历史上最差国务卿之一”。文章指出,在新型冠状病毒问题上,蓬佩奥一直陷入毫无意义的对中国的攻击中,这几乎不会产生任何实质效果。

  3日,90 多名美国知名学者和前政府高级官员联合发表公开信,呼吁中美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疫情。这封公开信的签名人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莱特、前国防部长哈格尔、前驻华大使洛德、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美国著名学者约瑟夫·奈、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等。公开信发起人之一、美国智库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呼吁,“无论中美双边关系处于何种状态,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全球挑战迫使我们竭尽所能,通过合作来共同寻求挽救生命的方法。”

  事实上,中国始终坚持公开、透明、负责任原则,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开展合作。中国最高领导人与多国领导人就疫情防控进行通话,在二十国集国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提出倡议。中国已宣布对8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提供紧急援助,并派出医疗组、专家组赴多国进行救治。中国的一整套诊疗技术文件,也及时分享给了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

  中国这么做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要努力挽救更多的生命。因为中国深知,病毒没有国界,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日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强调,“应对疫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全球行动、团结和国际合作。”在中国今年这个特殊的清明节,人们深切悼念逝者,更需要以团结合作为武器,排除阻碍国际防疫合作的干扰。中国人民的奉献牺牲不容诋毁;尽快取得全球抗疫胜利,是对所有牺牲者与逝者最好的告慰。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