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播+ | 今天,请不要忘记他们

2020-04-04 17:09: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磊

  向在抗击疫情中不幸罹难的同胞、牺牲的医务人员,表示深切的悼念!向正在同病魔作斗争的患者及其家属、因公殉职人员家属、病亡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习近平

  每一个逝去的生命都是国家的损失,民族的哀伤。

  今天,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以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悼念。早上,天安门广场国旗升起后举行了下半旗仪式。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4月4日,天安门广场国旗升起后举行了下半旗仪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他们沉默而坚定,平凡而伟大。他们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用行动诠释坚守,用生命书写担当。

  推迟的婚礼 成了永远无法兑现的承诺

  疫情暴发,他主动请战,推迟婚礼,守在一线。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后,他依然乐观坚强,甚至还提出要在隔离病区帮同事分担工作。2月20号,因病情恶化,他不幸离世。

  他是彭银华,年仅29岁,是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的医生。

彭银华

  1月21日,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成立了第二批新冠肺炎隔离病房,准备回老家办婚礼的彭银华向科室主任提出,他要推迟正月初八的婚礼,和大家并肩作战。

  由于身处一线,彭银华不幸感染新冠病毒。被转到金银潭医院的重症病房后,他依然积极乐观。2月2日,他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的誓言: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医生,但是我也要向这些积极分子学习,申请入党,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但让家人和同事始料未及的是,彭银华推迟的婚礼竟成了他对爱人永远无法兑现的承诺。

  ICU里的最后时刻 放不下的是责任

  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即使感染新冠病毒后,他依然在病房内从早到晚不停处理各种工作,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他是刘智明,是武汉市武昌医院的院长。

刘智明

  在这次战“疫”中,刘智明所在的武昌医院是首批七家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之一。任务是要接收499名新冠肺炎病人,人数仅次于金银潭医院。而武昌医院只有三天的时间来完成院区改造和病人的转运。

  不眠不休的三天,刘智明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武昌医院是综合性医院,短时间内按照传染病医院要求改建,难度极大。增加床位、调配医务人员、解决物资,每一件事都需要刘智明协调。

  而此时的刘智明已经住进了本院的ICU。1月24日,他的CT结果显示,肺部严重感染,随后的核酸结果确诊为阳性。

  在ICU病房里,刘智明依然没有放下救死扶伤的使命担当。他不停地接打电话、回复微信。一会儿问病人收进来没有,一会儿问院内感染防控做到位了没有。同事提醒他要好好休息,他却说:“我是院长,我丢不下啊!”并让大家不要过多关注自己的病情,等康复出院,再与大家并肩作战。

  然而2月14日,刘智明突然病情恶化。2月18日上午,这个在新冠病毒疫情一线不懈抗争的白衣战士停止了心跳。

  牺牲前 他最后的心愿是捐献器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辖区内900多户共2800多名居民,他和同事连夜挨家挨户摸排。连续工作17天后,他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生命停留在39岁。

  他叫樊树峰,是河南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白庙社区的一名民警。

樊树峰

  大年初一晚上接到疫情防控工作命令后,樊树峰连夜从老家返回郑州,第二天天刚亮就投入工作。连续十多天,他没顾上吃一顿热乎饭,没睡过一次安稳觉。最终,让他和同事们欣慰的是,辖区内无一人感染。

  然而,连续工作17天后,樊树峰突然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而他临终的遗愿是捐献器官。目前,他的这一善举已让三位受捐者重获新生,还有两人重见光明。

  因为是党员 危险来临时只能向前

  在疫情防控检测点一侧的简易帐篷里,41岁的他静静地躺着,身上穿着一件军大衣,胳膊上戴着写有“疫情防控”字样的红袖箍,身旁还放着一桶没吃完的方便面……2月9日凌晨,他因突发心肌梗死,不幸离世。

  他叫艾根立,是河南省禹州市一位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共产党员。

艾根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说:“我是党员,就要到一线去!”随后他主动请缨来到流动人口多、情况复杂的颍川街道商贸社区。

  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不仅开通了“大喇叭”,还采用戏曲、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入户排查,他立下“军令状”,牵头实施网格化管理,确保返乡人员不漏一户一人。

  白天入户排查、开展防控宣教,晚上到卡点执勤,艾根立从2月6日起就开始连轴转。

  社区工作人员回忆:“2月8日,前半夜他在外头执勤,后半夜回来时脸色不好。我劝他回去休息,咋说他都不走,说能挺住。谁知他这一觉就再没醒来。元宵节晚上,天气那么冷,在别人吃饺子、汤圆的时候,根立就吃了一个面包,泡了一桶方便面。想想这就是他最后的晚餐,我心里特别难受……” 

  艾根立走了,69岁的父亲艾文斌说:“我会好好把孙子、孙女照顾好,告诉孩子们,他们的爸爸是个顶天立地的好男儿。” 

  一位村支书和小山村的最后告别

  奔波在防控一线,从早到晚,不是在卡口,就是在村里巡逻,直到半夜,村里的灯都熄了,他才安心回家。3月6日一大早,他在工作中突然晕倒,终因抢救无效于3月8日离世。

  他叫王国庆,53岁,是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董封乡坡丰村一名基层干部。

  坡丰村虽然是一个小山村,但防疫工作不容半点马虎。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王国庆认为,这是关系到老百姓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大事,村委干部必须走在前面。他组织了值守队伍,对卡点进行24小时轮流值守。第一个到卡点值守的就是王国庆。

  3月5日晚上刚躺下,王国庆因担心卡口人员出现麻痹松懈现象,又来到卡口反复叮嘱了一番才放心。回家后,他又想到整治河道时清淤过深,可能会危及周边农田地基及滚水坝排水安全,第二天一大早就急匆匆出去工作,却晕倒在了岗位上。这也成了他与这个小山村最后的告别。

  回忆起王国庆,有群众说:“从1月26日到3月6日,在长达40天的时间里,王国庆像陀螺似的连轴转,没有休息一天。”

  在这场战“疫”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等千千万万人始终坚守一线。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全民投入的防御战。

  他们中间还有54岁的志愿者何辉,主动加入武汉车队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不幸感染新冠病毒离世;68岁的村医姚留记晕倒在河南郏县村级防控监测卡点,猝然离世;蓝天救援队机动队队长许鹏在为武汉运送“抗疫”物资途中发生车祸离世,年仅39岁;湖南省邵东市辅警王调兵在防控一线连续工作8天后突发急性心源性猝死,年仅32岁……

蓝天救援队队员送别许鹏

  在这里,也许我们不能一一写出他们的名字,但在这场突发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每一个消逝的生命、每一场壮烈的牺牲都足以让人铭记。这些巨大的牺牲所传递的精神和力量,最终支撑我们经受住了考验,也必将渡过难关。

  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当我们陆续复工复产,开始迎接新的生活时,请不要忘却这些曾为我们拼过命甚至付出生命的平凡英雄以及在本次疫情中逝世的同胞手足。

  默哀,不仅寄托了我们深深的伤痛和哀思,更传递了我们继续前行的信心和勇气。

  今天,举国同悲、举国同心、举国同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