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中愈发奋勇前行 国际抗疫合作势在必行(视频)

2020-04-05 14:04: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帆、陈宸):4月1日,经过15天的紧张工作,第二批中国赴意抗“疫”医疗专家组结束任务,启程回国。从3月18日抵达米兰,专家组一行13人先后前往意大利两个大区的四座城市,走访多家医院,两次深入贝加莫隔离区,与华人华侨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十余次对接,向各方捐赠医疗物资,介绍中国经验,传递中国关爱。

  4月3日,总台记者第三次连线刚刚返回浙江,目前正处于隔离休息的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教授,就医疗专家组此行意大利印象最深刻的瞬间、与意方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病毒无国界等问题进行了远程视频专访。

  在黑暗中愈发奋勇前行

  回顾专家组15天来的工作,裘教授有太多的话想要跟我们讲述,当被问及此行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场景时,裘教授再次提到了意大利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特别是他们两次前往的贝加莫医院重症区的医生和护士们。

  截至4月2日,意大利医护人员新冠肺炎感染累计超过1万例,死亡总数已达69人。超负荷的工作强度、感染风险带来的巨大精神压力以及缺乏必要的防护装备,这些都让每一位医护人员犹如置身黑暗中。然而这些白衣天使坚定乐观地坚守岗位,在黑暗中愈发奋勇前行。

  同时,意大利各界面对疫情团结一致,纷纷捐款资助米兰会展中心临时医院的改建工程。专家组百忙之中也参观了被誉为意大利“火神山”的医院。在这里,意大利人用十天时间完成了以往几年时间才能完成的工程,就连当地媒体也将其视为一个“奇迹”。

米兰会展中心临时医院病房

  在米兰会展中心医院,专家组惊叹于意大利专家科学合理的设计和精细完美的施工。传染病区严格的区域划分,并以不同地面颜色区分。病区内所有床位配备呼吸机,分为五个区块,在每个区块救治的患者将由一个医疗组进行管理,每个区块相对独立。每个病房均为封闭式的负压病房,新风系统和氧气管道布置合理。

  “奇迹”医院的建成,也将为在黑暗中愈发奋勇前行的人们带来希望和勇气!

  国际抗疫合作走向深入,面向未来

  专家组先后两次前往米兰萨科医院,专门参观了医院的P4实验室,并就抗病毒药物等问题与院方专家深入交流。作为意大利水平最高的传染病医院,萨科医院拥有一个P4实验室和三个P3实验室。裘教授毫不讳言地告诉我们,一个医院这么多顶尖的实验室,说明其科研实力很强。

医疗专家组与意方专家代表就临床救治交流经验

  对于双方可能开展的抗疫合作,裘教授也有着自己的想法。裘教授说:“萨科医院有很好的P3、P4实验室,他们分离出很多的病毒株,也在做很多科研基础工作,我们觉得能够在基础研究方面加强合作对于病原学研究非常有意义。”

  经过两次专业交流,专家组和萨科医院对彼此的专业实力评价很高,均希望未来在新冠肺炎的防控、临床诊疗、基础科学研究、药物研发等方面保持沟通和合作。在新冠病毒未来的研究方面,专家组将与萨科医院P4实验室合作研究中国、意大利以及其他国家病毒的差异;在抗病毒药物方面,双方也都希望通过合作研究,早日将研究成果用于临床实践,惠及全人类。

  我们共处人类命运共同体

医疗专家组组长裘云庆教授接受总台记者远程视频专访

  裘云庆教授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他说自2003年Sars之后,在全世界每一两年都有一种严重影响全球人类健康的病毒性或者其他细菌性疾病的传播,病毒是无国界的。

  就在我们这次采访的当天,全球新冠肺炎病例已经突破100万。面对越来越严重的疫情,习近平主席近日与多国元首频频通话,在3月26日召开的G20特别峰会上再次强调,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

  对此,裘教授说:“每当新的病毒影响人类健康的时候,我就在想,病毒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传播速度还非常快,尽管现在全世界医疗水平已经很高,但面对一个新的病毒性或者其他病原性传染病的时候,相关应对措施还是有限的。不管是研发药物,还是研发疫苗,从时间上来讲,还是来不及的,要想打好有准备之仗,只有全人类全世界各国人民一起联合起来,来研究这些病毒的预防和治疗问题。”

  铭记

  半个月时间,三次对专家组远程采访,记者和专家组的距离不再是北京到米兰,而是如同面前触手可及的屏幕,一下子拉得很近。就像中国和意大利,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意大利第一时间派出医疗队那一刻开始,到现在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义无反顾援助物资派出医疗专家组,这份互助的情谊凝聚的特殊纽带,将两个国家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也必将被历史,被每一个中国人和意大利人永远铭记。

  中国和意大利,2008到2020,穿越时空,跨越地域,再一次携手并肩,战疫情,救生命。这份友谊与感动,很难用语言形容,也必将被永远铭记。

医疗专家组组长裘云庆教授与米兰萨科医院专家的特别握手

  应记者请求,专家组成员在结束任务即将返回之际,短暂摘下了口罩。交谈中,裘教授表示,尽管语言不通,人种不同,但他们和这些天一直相处的那些意大利医生护士们,都可以通过眼睛分辨出彼此。而每一次前往意大利医院,他们都能看到很多医护人员隔着窗户或者是很远的距离,招手致意,甚至有人特意摘下口罩朝他们灿烂微笑。这些,他们将会永远记住。

  此时此刻记者也真正理解了2008年6月在四川绵竹,意大利医疗队外科医生克劳切蒂向记者话别时的那番话:当我回到意大利,晚上在花园里看着天空中的星星,一定会想起你们,我们将永远记住你们的微笑。

  抬头仰望,我们在同一片星空下,中国和意大利,又一次走到一起。走过这片至暗的黑夜,必将迎来美好的光明。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