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我国一批重大科技工程进展提速

2020-04-05 22:48: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靳松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当前,全国各地全力以赴加大复产复工攻坚力度,抓重点、攻难点,一批科技领域重大工程不断取得新进展,复工复产稳步推进。

  昨天(4月4日),我国北斗系统全球组网的最后一颗卫星成功运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即将开展总装、测试、加注等工作,计划于5月份执行发射。同时,最新发射的第54颗北斗导航卫星经过多次轨道控制,到达工作轨道,进入长期运行管理模式。

  在湖北荆门,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正在进行状态调试和设计优化,随着湖北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航空工业AG600研制团队目前已全部到位,力保今年AG600海上首飞任务的完成。

  同样在湖北研制生产的“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目前已经安全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严格执行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火箭的总装测试工作全面展开。

  我国自主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也取得重大进展。在福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五号机组刚刚完成了不锈钢水池水密封试验,这些水池承担着余热导出、辐射防护等重要功能。

  中国电科承担的我国芯片高端制造装备的研发也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离子注入机等核心制造装备正在展开调试,验证成功后将加速推动我国芯片制造装备自主可控进程。

  在广东江门,全球最大的电子束辐照废水处理项目正在进行最后的测试,通过7台电子加速器联机运行,日处理印染废水能力超过3万吨,将于今年正式投运。

  在上海,由中船集团沪东中华建造的我国首款大型“液化天然气储存和再气化装备船”刚刚完成下水。该船是集液化天然气接收、转运、再气化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特种装备,建造团队严格防控疫情,抢出建造周期,确保了下水节点按时完成。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