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俄媒:武汉迎“解封” 中国如何从疫情中回归平静生活

2020-04-07 16:46: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雪晴

4月6日,武汉动车段高铁动车组整装待发。 新华社发

  国际在线专稿:4月8日,武汉市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正式“解封”。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刊网站7日发表题为《中国武汉如何回归平静生活》的报道,在华俄罗斯人和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讲述了他们在疫情期间的见闻,并对中国应对疫情的措施给予积极评价。

  报道称,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进一步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目前,中国所有省份都开始逐渐恢复正常运作,工业企业的启动率达到70%到80%。从4月开始,学生们也逐渐由远程学习向正常学习过渡。

  27岁的达丽雅·库兹涅佐娃是莫斯科人,她在武汉已经生活了两年,疫情暴发后她在租住的公寓内隔离了三个月,这期间她在博客上记录下了武汉封城后的生活。她写道:“疫情暴发后的初期,每个人出门都必戴口罩,一些人还额外戴上了一次性手套和鞋套。居住区入口处配备了喷雾消毒液,门口的道路被喷洒上抗菌剂,居民可以在小区内散步,只有获得特别许可的人可以出门工作。现在,人们正在为4月8日的‘解封’做准备,对车站和地铁进行了全面消毒。其他省份的居民可以进入武汉。一些居民在确认身体健康后获得了特别通行证,开始工作。我所居住的小区情况也已改变,邻居们出门的次数变多了,希望一切很快好起来。”

  格里高利·图尤尼克是一名来自莫斯科的大三学生,现在在北京高校进修,从2月1日起他一直在校园内保持隔离状态。在校园里,格里高利继续运动,与人交流,进行在线学习。他在商店里买食物,其他用品则通过电商平台订购。他表示,为防止疫情扩散,校园中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他说道:“每人都必须佩戴口罩,每天都要测三次体温。图书馆和体育馆关闭,食堂里则贴上标识,提醒人们在排队时保持至少两米的距离。饭不能在食堂吃,只能带回宿舍。”

  格里高利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遵纪守法的中国人民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政府说要待在家里,于是每个人都待在家里。即使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我也感觉非常安全。”

  索菲亚·科斯蒂科娃一年半以前跟随从事流体力学研究的丈夫从新西伯利亚来到哈尔滨工作,她说:“当疫情暴发时,我们都没考虑过撤离,这里有我们的工作,还有最爱的猫。”

  索菲亚在社交网络上记录下了生活见闻。她写道:“尽管哈尔滨的确诊人数相对较少,但是当地政府迅速而明确地采取了应对措施:除杂货店以外的商店、咖啡厅和人员密集的场所被关闭,一些道路被封锁;每天通过短信告知人们疫情动态;洗手液随处可见。当情况恶化时,住宅区内实行限制措施。大家都明白,避免感染的最好办法就是待在家里哪儿也不去。”

  她表示,当情况好转后,人们通过与手机号码绑定的应用程序来监测行程、评估与感染者接触的可能性。现在防疫和隔离措施仍没有正式取消,但是哈尔滨已经开始活跃起来。咖啡厅和购物中心已经开业,排队和用餐时人们仍需要保持距离。人们在遵守防疫规定的同时,开始恢复正常生活。

  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表示,目前中国的新增确诊病例几乎都是在国外感染了新冠病毒,并将病毒带回中国的,中国仍在实行着较严格的防控措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除了严格防疫,中国政府还迅速采取了刺激经济的措施,为受到疫情影响而损失严重的中小企业提供支持,这对复产复工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刘维靖)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