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疫情下逆行非洲 只为确保中国出口非洲大陆首台盾构机顺利运转

2020-04-07 13:30: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冬

  中国出口非洲大陆首台盾构机“中铁665号”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素云、米春泽):2019年1月15日,中国出口非洲大陆首台盾构机暨“中铁665号”在天津成功下线。这台设备是中国出口到非洲的第一台土压平衡盾构机,也是中铁装备集团推进“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助力中非合作的重要见证。

  盾构机是一种使用盾构法的隧道掘进机。“中铁665号”目前正用于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地铁1号线延伸线的工程建设。

  今年2月底,中铁装备集团突然接到阿尔及利亚项目业主的紧急求援消息,要求派一名电气工程师协助其完成“中铁665号”盾构机的调试工作。此时由于疫情影响,出行存在一定风险。但如果不去解决项目遇到的难题,势必对中铁装备品牌声誉造成影响。“我曾经去过阿尔及利亚调试机器,让我去,我保证圆满完成这次任务!” 中铁装备集团设计研究总院电气工程师胡鹏主动请缨。

  2月25日中午12点,胡鹏带着单位配发的防疫物资启程了。为了尽快开始工作,胡鹏一下飞机就赶往医院进行身体检查,之后到酒店稍作安顿,便又带着早餐马不停蹄赶往施工现场。为了校准皮带机称重系统,身高1.77米,体重不足120斤的胡鹏扛着25公斤沙袋模拟渣土,一段一段进行皮带机测试,来来回回在50多米长的皮带机两端转运十余次,橙色的工装早已被汗水浸透。

  中铁装备集团电气工程师胡鹏(中)在阿尔及尔工地

  有一次,由于工作人员操作错误,触发盾构机安全保护系统而导致设备停机。“你们的设备马马虎虎。”对方不由分说便将问题归咎于设备质量。胡鹏没有立即反驳,而是快速地找出问题所在,并告知对方正确的操作方法。这时,胡鹏微笑问道:“我们的设备怎么样?”对方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very good,very good。”

  此时,阿尔及利亚已发现确诊病例,但当地民众缺乏防护意识,街上很少有人佩带口罩。胡鹏不仅坚持佩戴口罩,还努力把疫情预防知识和中国的抗疫成果分享给他接触到的每一个人。

  目前,“中铁665号”盾构机正穿梭在阿尔及尔的工地上,为这座美丽城市的建设作出贡献。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