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战胜病毒要依靠理智而不是反智

2020-04-07 22:03: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近两天,吸引人们眼球的除了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就是中美两国百名智库人士分别发表公开信,呼吁中美开展合作,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两封公开信发表的时机十分微妙,一方面新冠疫情在全球呈现爆发之势,另一方面中国国内疫情得到了成功控制。可以说,在无情的新冠病毒面前,以邻为壑、偏见歧视的做法已经被证明无助于人类社会团结起来阻击病毒侵袭。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不断将新冠疫情“政治化”,依靠想象和谎言炮制出形形色色的奇谈怪论,什么“中国原罪论”、“中国延误论”、“中国责任论”等极具意识形态色彩的言论纷纷出炉,甚至将中国的对外医疗援助也诬称为“口罩外交”。一时间,国际舆论场上谎言与偏见齐飞,甩锅共抹黑一色,仿佛诿责于中国是这些政客和媒体战胜疫病的唯一法宝。然而,无情的事实狠狠教育了这些戴着有色眼镜的政客和媒体,他们的傲慢和偏见除了坑害更多的民众,绝无一丝一毫让自己伟大起来的可能,相反,他们放任了新冠病毒的扩散,并持续毒害着国际合作抗疫的基础。

  2日,百名中国学者在国际知名期刊《外交学者》网站联名致信美国,真诚呼吁国家间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中国学者在公开信中强调,此次新冠肺炎是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之一,各国应该团结合作,而不是相互推诿指责。无独有偶,在见识了国内一波又一波反智情绪带来的严重后果之后,3日,近百位美国政府前高官、专家学者联名发出题为《拯救美国、中国和全世界生命》公开信,呼吁美中开展合作,共同抗击新冠疫情。公开信指出,如果“没有美中两国之间某种程度的合作,任何抗击新冠病毒的努力,无论是在国内拯救美国人的生命,还是在国外抗击这种疾病,都不会取得成功”。

  几乎在同一时间点,中美两国专家学者发出内容相近的倡议,反映出在当前危机持续扩大的背景下,放弃意识形态偏见和零和博弈思维,摒弃疫病阴谋论和中国责任论,让理性思考、团结合作成为中美两国间乃至全球各国间的一致动力,已是时不我待的选择。

  正如美国学者在公开信中所说,“中国的工厂可以生产对抗新冠病毒所需的防护装备和药品;中国的医务人员可以分享治疗该病的宝贵临床经验;中国的科学家可以与我们合作,开发出消灭疾病急需的疫苗。”尽管现实当中仍然充斥着一些不合时宜、罔顾事实的说法,但美国智库人士的这封公开信仍然肯定了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努力,也明确指出了全球抗疫行动离不开中国的参与,离不开为世界提供医疗物资的中国制造。

  接下来的一周,按照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预警,将是“非常可怕的”一周,美国卫生官员更是警告,接下来一周将是美国的“珍珠港时刻”或“‘9·11’时刻”。尽管中国现在度过了最危急的时刻,但我们始终没有置身事外,而是积极协助各国开展抗疫斗争:在塞尔维亚、意大利等国孤立无援之时,中国的无私援助极大缓解了他们的痛苦;在各国紧锁国门争抢医疗物资之时,中国向国际社会承诺,绝不限制医疗物资的出口。因为中国深知,理智是战胜困难的唯一方法,全球合作才能有效解决问题。此次新冠疫情,以一种另类的方式,向世界展现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胸怀和远见。(热点观察评论员)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