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公然抢劫口罩 美国“民族自私主义”已登峰造极

2020-04-08 18:22: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口罩战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日前用这样的标题形容疫情之下多国对口罩的争抢程度。而冲在最前面的就是全球唯一超级大国。自从疫情暴发,美国“拦截”别国口罩等防疫物资的新闻就不断,其中不少“遭劫”的国家还是它的盟友。

  据德国媒体近日报道,一批德国在中国订购的口罩被美国在海外截下并转运美国。德国联邦参议院参议员安德烈亚斯•盖塞尔指责说,此举简直是“现代海盗行为”。法国媒体也报道说,他们购买的一批口罩近日被美国人“拦截”了。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称,从欧洲到南美,美国的盟友们都在抱怨,美国以当年狂野的“西进运动”式做法,通过出高价或直接扣留的方式,掠夺目前全球紧缺的医疗资源。

  面对美国强盗般的行为,各国不得不以非常方法来保护物资。据悉,德国柏林市卫生局局长卡莱奇已向德国联邦国防军寻求帮助,请求德军护送防护装备的运输。南美疫情最严重的巴西表示将出动军机来中国收货,确保这批“救命”的医疗物资不会在中途被“某大国”截下。与此同时,多国官员对美国公然抢劫口罩的行为批评指责。有网友评价说:“在危机时刻,美国认为从最亲密的盟友那里偷口罩是个好主意,真的卑鄙可耻。”

  但实际上,抢物资只是一方面。美国还动用源自朝鲜战争时期的《国防生产法》,阻止本国医疗物资的出口。美国政府近期不但要求N95口罩主要生产商3M公司将其在海外生产的口罩运回美国,更不准其向加拿大、拉美等地出口N95口罩。“我们需要这些口罩,我们不希望其他人得到它们。”美国领导人这句话表明,美国在此次抗击疫情中的“民族自私主义”已登峰造极。

  对此,美国很多盟友表示失望与寒心。日前,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长道格·福特控诉说:“我们应该是一家人的。我现在特别失望。他们现在已经抛弃了(北美)家庭的一部分。”

  疫情防控是一面镜子,照出了美国一些政客自私丑陋的真面目,也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看清所谓“美国优先”的真正含义,即:国际秩序和所谓盟友都只能服务于美国国家利益。法国《世界报》日前刊登学者彼得·斯莫拉尔的文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为本就矛盾重重的跨大西洋关系开辟了一个“新战场”。

  事实上,在“民族自私主义”驱动下,跨大西洋关系早就伤痕累累。从逼迫欧洲的北约盟友大幅增加军费,到制裁欧洲与俄罗斯正常的能源合作计划,再到贸易保护主义大棒接连挥向欧洲,美国一系列所作所为,正令美欧关系日益疏离。

  人们看到,此次疫情发生后,美国对盟友下起手来毫不留情。从多次动用军机从意大利运走检测试剂盒,到意图出价十亿美元独吞德国企业研制中的疫苗,再到公然劫掠多国民众的“救命”物资,美方毫无道义的行为,给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划下了一道新的裂痕,加大了美欧离心力。正如英国《卫报》文章所说,“在许多方面,美国和欧洲的距离比1941年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远”。

  这也不由让人想起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一次演讲中脱口而出的那句:“我们撒谎、欺骗、偷盗”,现在看来,还可以再加上一条:“我们劫掠”。而对欧洲来说,面对这样一个美国,或许正像欧洲理事会前主席图斯克曾感叹的,“有像美国这样的朋友,谁还需要敌人?”(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