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将帮助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 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2020-04-10 17:40: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1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狠抓系列政策落实,同时,精心办好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帮助企业积极开展对外贸易,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外贸造成了较大冲击。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对此,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介绍说,全国105个综试区,覆盖30个省、市、自治区,将形成陆海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税收方面,对综试区内电子商务出口企业未取得有效进货凭证的货物,按规定试行增值税、消费税免税政策,同时落实企业所得税的核定征收办法,按照4%的最低应税所得税率征收所得税,解决了行业担忧因进项发票缺失而导致税负过重的问题。监管方面,对具备条件的综试区所在的城市,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试点范围,即可开展保税备货业务,对进口的商品按照个人自用物品监管,在交易限额内适用优惠税率。”

  加工贸易是中国对外贸易和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加工贸易受到的影响更为快速直接。对此,中国将采取多种方式支持加工贸易发展。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介绍说:“一是着力提升加工贸易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延长产业链,由加工组装向技术、品牌营销转变,推动生产制造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二是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梯度转移,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三是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加强产供销对接,促进内外贸协同发展。”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透露,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国超过76%的重点外贸企业产能恢复率已经超过70%。他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狠抓系列政策落实,同时,精心办好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帮扶企业积极开展对外贸易,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我们有改革开放40年来所建立的雄厚产业基础,有全球配套最完整的工业体系,这种综合优势为我们外贸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后盾。同时,外贸本身发展韧性强、潜力足、竞争力强,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特别是外贸企业的创新意识、开拓新市场的能力、应对危机的能力,都是非常强的。所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通过更大的努力使外贸发展能够取得良好的成绩。”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