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7.1万亿 有效支持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10 23:05: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琳):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7.1万亿元,同比多增1.29万亿元,有效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说,从一季度新增贷款的结构看,主要是投放到支持实体经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上。“一季度我们各项贷款新增总量85.1%是投放给企事业单位。在这里防止企业出现资金流断裂,给企业的正常经营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的短期贷款,新增是2.3万亿元,同比多增了1.2万亿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给他们提供长期环境保障的中长期贷款,新增是3.04万亿,同比多增了4766亿元。”

  阮健弘同时指出,一季度住户新增贷款比去年同期减少6000亿元,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居民消费和购房大幅减少所致。但从3月份看,住户贷款明显好转,新增贷款比2月份多增1.4万亿,表明住户部门对经济活动信心在增强。与此同时,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企业的贷款需求也会逐步恢复。“二季度贷款的情况,第一方面是随着疫情的减缓和企业复产节奏的加快,企业生产经营当中,它的资金需求就会得到逐步的恢复。第二是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逐步放宽或者是解除,个人消费贷款和购房贷款的需求也会得到释放。第三随着政府推动的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的逐步开工,相应的贷款需求也会快速的增长。”

  央行近期进行的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贷款需求预期指数是83.1%,比一季度高17.1个百分点。 

  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的加大,也使得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比上年同期多增2.47万亿元,达到了11.08万亿元。而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到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65.5%。

  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8.09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3和1.5个百分点。阮健弘分析,造成M2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也是由于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较多,全社会流动性持续保持在合理充裕的状态。

  从M2的结构分析,一季度各项存款增加8.07万亿元,同比多增1.76万亿元。其中,作为实体经济的主力部门,住户和非金融企业的存款增加较多。阮健弘说:“它们存款增加比较多,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货币政策有效的支持了金融机构增强存款的派生能力。另一方面就是财政政策加大了支持力度,财政存款也在向实体部门转移。从数据上来看,说明我们的老百姓保有的积蓄还是比较厚实的。企业的存款增加的比较多,也为复产顺利推进储备了良好的资金状况。”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