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逆行”中国专家到了!

2020-04-13 06:49:17|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之际,据外交部消息,中国已向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老挝、委内瑞拉、菲律宾、缅甸、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派遣了医疗专家组。

  过去一个星期,“逆行”的中国专家陆续抵达菲律宾、缅甸、哈萨克斯坦这三个亚洲邻邦,立即投入支持当地抗疫的繁忙工作中,为当地带去宝贵的中国经验,为海外同胞答疑解惑,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欢迎和点赞。

  缅甸网友:感谢这些英雄!

  中国政府派遣的抗疫医疗专家组4月8日抵达缅甸最大城市仰光。中方捐赠的一批防疫物资也同机抵达。

  据新华社记者了解,中方捐赠的实验室核酸检测仪器、试剂和耗材移交缅方投入使用,9日当天就将缅甸国家卫生实验室的新冠病毒检测量提高了一倍。

  

  4月10日,在缅甸仰光北奥卡拉帕医院,中国援缅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指导缅方医护人员穿戴防护服。新华社记者 张东强 摄

  连日来,中国专家的工作紧凑而高效,不仅通过视频连线向在缅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等传授防疫知识,还对缅甸国家卫生实验室以及多家医疗机构展开实地调研,与缅方分享防疫抗疫经验。

  专家组成员韩广营说,在调研中感受到缅甸政府和医护人员对新冠疫情非常重视,接下来专家组需要对医护人员自我防护加强培训和指导,把经验分享给他们。

  专家组成员杜晓华说,缅方医护人员需要加强自我防护意识,有必要在综合医院设置发热门诊,对发热病人进行分级就诊。

  

  4月10日,在缅甸仰光北奥卡拉帕医院,院长基梭(右)向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提问。新华社记者 张东强 摄

  北奥卡拉帕医院院长基梭说,中国派遣专家组对缅甸抗疫很有帮助,对专家们分享中国抗疫防疫经验表示感谢,希望专家组给予医护人员培训和指导。

  缅甸卫生和体育部官员突敏瑞告诉新华社记者,中缅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方派医疗专家组到缅甸分享抗疫经验、援助实验室、捐赠抗疫物资等,对缅甸非常有帮助,体现了邻邦友国的守望相助。

  

  4月10日,在缅甸仰光北奥卡拉帕医院,中国援缅抗疫医疗专家组调研该院发热诊区。新华社记者 张东强 摄

  在社交媒体网站上,网友Thida April留言说,在人人都恐惧疫情、采取居家隔离之际,这些英雄却专程来缅伸出援手,感谢中国专家。

  网友William Wang留言说,中国专家不顾个人安危来援助缅甸抗疫,体现人道主义精神,令人敬佩。

  哈萨克斯坦军机带来中国专家

  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封城”近一个月,曾是中亚第二繁忙的纳扎尔巴耶夫国际机场所有民航客机停飞。4月9日傍晚,两架哈国防部派出的C-295运输机徐徐降落在跑道上,由10名专家组成的中国援哈抗疫医疗队走出机舱。防护服、呼吸机、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等5.5吨医疗物资同机抵达。

  这支医疗队由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健委选派,医疗队成员都曾亲身参与过新冠肺炎救治和防控工作。

  “这是中国向中亚地区派出的首支抗疫医疗队,是落实中哈两国元首加强抗疫合作共识的重要举措。”赴机场迎接医疗队的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说。

  中国援哈医疗队副领队陆晨说,医疗队将把中国抗疫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哈萨克斯坦同仁。

  前来迎接的哈萨克斯坦卫生部副部长纳德罗夫表示,中国治疗传染病患者和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经验非常重要,相信与中国专家的讨论将有效帮助哈抗疫工作。

  菲律宾:“有太多问题想问中国专家”

  自4月5日下午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以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走访了菲律宾卫生部、当地医院,了解菲律宾疫情现状和诊疗情况,与当地医护人员进行交流指导。

  

  4月6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与菲律宾卫生部长弗朗西斯科·杜凯(左)进行交流。新华社发(乌马利摄)

  “我们有太多问题想问中国专家。”菲律宾卫生部助理部长肯尼思·龙基略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采用果断措施在短时间内遏制了疫情蔓延,希望了解中国经验并将其运用到菲律宾。

  他还说,当下新冠疫情持续蔓延,菲律宾卫生部门和医护人员非常欢迎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的到来。未来菲方将在流行病学调查、医疗机构管理、检测诊疗方案等方面同中国专家交流,相信中国专家能用他们的经验帮助菲律宾战胜疫情。

  

  4月7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中国援菲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与菲律宾中华崇仁总医院医护人员进行交流。 新华社发(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供图)

  专家组还通过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组织的视频连线向当地中国留学生和汉语教师传授了防控知识。

  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翁山耕介绍说,目前菲律宾的新冠确诊病例仍在不断增加,风险依然存在,希望在菲中国留学生和汉语教师一定要增强对疫情的防范意识,多了解疫情防控知识,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