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所有入境人员均需进行14天集中医学观察 实行精准分类、分级分区管理策略

2020-04-13 21:40: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瞿文斌):记者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3日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在航空、水运、陆运口岸采取更加严格的卫生检疫措施,所有入境人员均需进行14天集中医学观察,以实现及时管控一代病例、有效预防二代病例、切实杜绝三代病例。

  目前中国在外防输入环节上采取了严格的措施,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女士介绍:“我国在防境外输入这个环节上采取了严格的措施。目前来说,对所有的入境人员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的就是要做好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的管理,最终达到‘及时管控一代病例,有效预防二代病例,切实杜绝三代病例’。因此,目前我们对所有入境人员采取了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政策。”

  经初步分析,近期新增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有入境当天就被发现和诊断的,70%以上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是在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发现的。

  在对所有入境人员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基础上,中国还对入境人员实行精准分类、分级分区的管理策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发热等症状的入境人员,将被立即送到定点医疗机构去进行隔离治疗;这些人员的密切接触者,要隔离14天并进行医学观察;不属于上述情况但经过医疗卫生机构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的入境人员,也需要接受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在集中医学观察期间,经过2次核酸检测,这2次核酸检测需间隔24小时,2次检测阴性之后才可以解除隔离;对申报14日内有疫情输入高风险国家和地区旅居史、接触史及有症状人员,百分之百实施流行病学的调查。

  为做好对入境人员中可能存在的无症状感染者的检疫排查,海关及时调整了防控策略,在航空、水运、陆运口岸采取更加严格的卫生检疫措施,准确识别和拦截“潜行”的无症状感染者,筑牢口岸检疫防线。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介绍:“从4月1日起,海关将核酸采样检测的范围全面覆盖到所有入境旅客,海关对预警和排查发现的重点人员,采取鼻咽拭子、口咽拭子、血液样本等多类型样本,运用多种方法联合检测,有条件的海关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IgM抗体和IgG抗体检测,最大限度提升口岸的排查率和检出率。一些海关还通过与地方联合采样、双实验室联合对比检测的方式,降低‘假阴性’的概率。”

  针对疫情期间发生的偷越国(边)境行为,为进一步强化陆地边境疫情防控工作,近期国家移民管理局已集中投入力量,对偷越国(边)境违法活动进行专项打击,对相关违法犯罪人员严肃追究法律责任。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表示:“比如,近日云南、广西边境管理机构连续破获了3起特大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捣毁犯罪团伙4个,抓获一批组织偷渡的违法犯罪人员,查堵一批企图非法出入境人员。同时,对于运送偷渡人员的多名‘黑车司机’,容留偷渡人员不如实登记信息的宾馆负责人等其他涉案人员,都严肃追究了法律责任。”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