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坚守在防疫前沿:仅有10人的黑龙江绥芬河市总工会 全员参与疫情防控

2020-04-14 11:27:10|来源:工人日报|编辑:黎萌

  10个人。每天24小时。每周7天。

  这是当前身处战“疫”前沿,黑龙江绥芬河市总工会的工作状态。

  “我今天是下午班,处理完工会的事儿之后,我也要去‘卡点’站岗。”绥芬河市总工会主席田若飞告诉记者。

  小城不大,风景如画。

  绥芬河市位于东北边陲,常住人口只有7万左右。作为国家对俄通商的重要口岸,当地的建筑、景观有着浓郁的中俄两国风格。加之自然景观优美旖旎,是一个旅游的热门地。

  “早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的压力不大,按照要求严管严控,没有一个本地病例出现。”田若飞说。在此轮疫情再次严重之前,无论是绥芬河本身还是其所属的牡丹江市,疫情风险等级都已经降低。

  2月6日,绥芬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五号通告明确:全市小区封闭管理,原则每户家庭“每两天安排1人”外出购买生活物资。

  4月8日,通告将每户外出频率改为每户“三天只能派出一人”采买生活用品。同时要求,从当日起,绥芬河市所有小区再次封闭,实行“登记+扫码+测温+戴口罩”的严格管理。

  一时间,边陲小镇绥芬河因为输入病例骤增,成了全国关注的焦点。

  由于城市小,医疗条件有限,已有的医疗点无法承担隔离观察任务,当地将一座办公楼临时改建为方舱医院。

  地方虽小,人员虽少,但重任在肩。绥芬河市总工会仅有10名工作人员,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据了解,按照绥芬河市的统一安排,市总工会负责两个卡点的封闭工作。每天24小时,10个人分成5个班次,一周7天不间断工作。

  “白天的班次还好说,每天夜里23时到第二天早上6时这个班次,我们必须安排一个有车的同事,这样夜里站岗时才有个取暖的地方。”田若飞告诉记者,目前绥芬河的气温在零摄氏度左右,街巷背阴的地方还有积雪,半夜的温度会更低。

  除了完成好全市统一安排的防疫任务外,工会的本职工作也不能放松。

  白天没有站岗任务的时候,工会干部就回到机关上班。这段时间以来,无论是进行“五一”表彰申报,还是为全市460余名医务工作者送慰问品、慰问金,都没有耽误。各项工会工作,都在稳步推进。

  特别是关注到不少企业因为疫情已经关门或没有复工,市总工会加大了帮助外地返绥务工人员找工作的力度,确保他们的生活经济来源不因疫情而中断。

  “不能因为疫情把工作耽误,我们就是要把促进就业这件事情不打折扣地做好。”田若飞说。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