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白宫连番向美国媒体“开炮”暴露了什么?

2020-04-15 14:50: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你这么说太可耻了!”“你知道你做的是假新闻,你工作的机构都在做假新闻”……

  当地时间13日召开的白宫记者会上,在被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保拉·里德反复质疑整个2月美国政府都做了哪些工作后,美国领导人再次对记者进行了猛烈的回击。

  这已是他连续几天“炮轰”美国媒体了。从《纽约时报》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全国广播公司(NBC),从反华先锋“美国之音”,到“铁粉”福克斯新闻,都一一被美国领导人怒怼过。为什么他近来对媒体的火气这么大呢?不妨以《纽约时报》为例说起。

  日前,《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基因组显示,大多数纽约新冠病毒病例来自欧洲》的文章,认为纽约的新冠病毒主要来自从欧洲过来的旅行者,并指出如果实施积极的检测程序,美国就可以更早发现病毒。结果,这篇报道遭到美国领导人的痛批。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现在假新闻《纽约时报》正在将冠状病毒的起源追溯到欧洲,而不是中国。这是第一次(有人这么说)!我想知道,《纽约时报》这样失败的媒体从哪儿得到的消息?是有名有姓的信息源吗?”

  然而,读完这篇文章就会发现,《纽约时报》引用了十几位相关领域的专家观点作为佐证,其中包括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遗传学家哈姆·范·巴克尔、纽约大学病毒学家阿德里亚娜·黑古伊等,不仅有名有姓,信源也可靠。

  再往前看,在《纽约时报》被批的前两天,白宫罕见地指责“美国之音”花美国纳税人的钱“为中国做宣传”。众所周知,受美国政府资助的“美国之音”是反华先锋,在攻击抹黑中国方面劣迹斑斑。不过,在4月8日武汉“解封”当天,“美国之音”发了篇报道,肯定中国采取武汉“封城”措施是疫情防控成功的“典范”,已被世界许多地方效仿。同时,该报道还转发了武汉“解封”当晚的灯光秀。好不容易讲了次真话,“美国之音”就遭到白宫的口诛笔伐。这不仅兜出了“美国之音”的老底,也让美国政府在所谓言论自由方面的虚伪与“双标”暴露无疑。

  人们进一步看清:惹怒美国政府的从来不是什么事实的不准确,而是观点的“政治不正确”。在白宫眼里,批评中国才是“报道事实”,肯定中国就变成了“为中国宣传”。比如,《纽约时报》在疫情报道初期,以推测口吻污蔑“武汉是新冠病毒的源头”,当时美国政府未有任何异议;而当它现在引用多位科学家的观点指出大多数纽约新冠肺炎病例来自欧洲时,美国领导人就将其定义为“假新闻”。

  这种前后无法自洽的逻辑,暴露出所谓的“新闻自由”在美国政府眼里其实是政治工具。《华盛顿邮报》一针见血地指出,本届美国政府赋予了“假新闻”新的定义,那就是“非常准确的报道但损坏了美国最高领导人的声誉”。 

  人们注意到,疫情发生以来,“假新闻”是白宫给美国媒体贴的最多的标签。表面上看,这是白宫对媒体质疑的回击,实际上暴露了其掩饰错误、转移焦点的心虚恐慌,以及被媒体揭批“甩锅”图谋后的恼羞成怒。

  近日,《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纷纷发布长篇调查报道,复盘美国疫情防控形势,将疫情失控的责任直指政府的领导不力和对疫情应对不足。正如分析人士所指出的,一些美国媒体的报道打乱了美国政府“甩锅”的节奏,戳穿了“病毒源自中国”的谎言,触动了美国政府想方设法摆脱应对失当责任的敏感神经,遭到痛批也就不可避免了。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美国领导人在13日的记者会上播放了一段视频,介绍了他在过去几个月抗疫中采取的决定性举措。这段被看作是“竞选广告式”的视频招致了媒体和民众的批评。

  CNN在视频播放时直接掐断直播;英国广播公司资深记者乔·索贝尔说,“这是他职业生涯中参加过的最令人头晕目眩、瞠目结舌的发布会。”网友评价道,“在美国已经有两万多人死亡的当下,领导人还在用纳税人的钱浪费宝贵的时间为自己的形象做宣传,真是让人失望!” 

  截至北京时间4月15日11时,美国新冠病毒肺炎确诊超过60万例,死亡26003例,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在这个紧要关头,无论是“扯皮”“甩锅”“作秀”还是“炮轰”媒体,都无法掩盖美国政府的连连失误,以及将政治私利置于生命之上的冷血逻辑。奉劝美国一些人赶紧把精力聚焦疫情防控本身,要知道,时间和生命是永远无法挽回的。(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