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重启”的武汉为中国经济注入信心与动力

2020-04-16 17:13: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冬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秩序正加快恢复。国际社会在探寻:中国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解封”一周多的武汉正以自己的方式给出答案。

  “刚刚过去的周末,一天能做几十单,营业额能有1万多,基本上达到了以前的水平。”4月14日,在武汉最重要的商圈之一——楚河汉街的一家鞋包品牌店里,一位店员告诉《国际锐评》评论员。

  从3月30日开始,武汉各大商圈和商业综合体陆续复工,汉街也从那时起开放营业。目前,汉街开张营业的店面已经超过八成,人流量正在逐步恢复。

  作为连续6年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消费的表现直接关系中国经济成绩单。如何将疫情对消费服务等各类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的重要关切。

  人们看到,中国企业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进行自我修复。比如,武汉餐饮企业开拓了外卖、社区团购业务,同时对产品内容进行调整,包括开始做半成品。零售企业也有不少转向网络,尝试直播带货,取得良好效果。

  与此同时,在中国中央政府采取帮扶措施的基础上,武汉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用工支持等措施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4月15日开始,中国银联湖北分公司还发放近2000万元惠民消费券来拉动消费。

  武汉的做法只是一个缩影,中国各地企业都是在这样类似的“自救”与外界帮助支持中渡过一道又一道难关。

  武汉对中国经济有多重要?作为中国中部地区的经济重镇,2019年武汉在中国城市GDP排名中位列第八,是中国汽车制造业的高地,拥有中国乃至全球最密集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为稳定汽车、电子等行业的国内产业链乃至全球产业链起到重要作用。此外,中国绝大多数大城市都在以武汉为中心、半径1000公里的辐射圈内,武汉的“解封”有助于中国交通网络恢复正常,有利于全国整体的复工复产。

  当前,武汉汽车企业正以带动全产业链复工的姿态“满血复活”。比如,湖北省规模最大的单体工业企业——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产能,已完全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正常水平。

  随着武汉复工复产力量的汇入,中国各地复工复产正加速推进。截至3月2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到98.6%;截至4月9日,76%以上的外贸重点企业产能恢复率超过70%;截至4月10日,中国的中小企业复工率超过80%。

  企业是经济的重要微观主体,其活力是否充足是经济景气度的晴雨表。德国《焦点》周刊近日发表文章援引法国巴黎银行策略师毛雷尔分析称:“4月中旬,中国经济可能恢复其供应链的80%,产能利用率和生产率也将大幅度恢复。” 该文章指出,人们期望的“U型”复苏已经出现。

  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近30%。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加快复工复产,无疑会助力全球抗疫与全球产业链稳定。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晚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通电话时强调的,中国将优先恢复和提高医疗防疫物资产能,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国际抗疫合作和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以武汉一家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为例,3月22日起,该公司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转向出口欧盟、美国、韩国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第一时间送抵国外抗疫现场。“中国制造”正不断满足海外订单需求,努力稳定全球供应链。比如联想(武汉)生产基地于3月底全面复工,该公司负责人说,在电子特别是在消费类电子制造行业,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承担的角色很重要。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少国际机构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比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更加糟糕。由于外部需求疲弱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加上中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尽管如此,办法总比困难多。人们看到,经历疫情考验的武汉已经“重启”,正汇入中国经济恢复的大潮,也向世界展现出“命运共同体”的担当。一个团结、奋斗、善于化危为机的中国,不仅有信心、有能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也将继续为全球经济注入信心与动力。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