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甩锅”表演越起劲,蓬佩奥们越心虚

2020-04-17 22:09: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当地时间 15 日,美国领导人在回答有关“病毒是否源于武汉实验室”的媒体提问时称,正听到越来越多这方面的事,并说要对此进行“详细调查”。随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采访时,再次造谣说“病毒起源于武汉”,并扬言“要中国政府讲清楚”。显然,面对本国日益严峻的疫情,美国一些政客的“甩锅”表演越发起劲,也越发暴露出心虚与恐慌。

  人们注意到,美方高层这番表态,距离蓬佩奥与中国主管外交事务的高级官员通话仅时隔一天。在通话时,蓬佩奥曾表示,疫情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美方愿同中方一道,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加强双方抗疫合作,并继续就美中关系的发展保持沟通协调。

  言犹在耳,美国政客们就操弄起“翻云覆雨”的把戏,再次把焦点从中美抗疫合作转向单方面的指责和攻击,也再次让世人见识了美方高层出尔反尔、毫无诚信的面目。

  自疫情发生以来,关于病毒源头就一直是美国一些政治人物炒作的议题。联邦参议员汤姆·科顿、极右翼民粹分子史蒂夫·班农等无良政客污蔑病毒来自中国所谓的“生化战”。蓬佩奥更是多次在国际场合散播“武汉病毒”的说法,甚至想把其强行纳入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声明,遭到国际舆论广泛谴责。

  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专业的意见,而不是任由几个无良政客信口雌黄。世卫组织负责人多次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是在实验室产生的。众多知名国际医学专家指出,所谓“实验室泄露”等说法毫无科学依据。

  2月中旬,中外27名病毒学家、流行病学家联合在《柳叶刀》上发文反对阴谋论,并表示支持武汉和中国各地的科学家、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和医疗专业人员。国际知名科学杂志《自然》日前发表社论,连续三天为其曾将新冠病毒与武汉关联致歉,强调“执意将一种病毒及其所致疾病与某个地方关联在一起,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需要立即停止。”

  4月8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发表了德国和英国研究团队共同撰写的有关新冠病毒变种的报告。该报告第一作者英国剑桥大学彼得·福斯特博士近日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时指出,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武汉。

  目前,全球科学家们正在加紧探寻病毒源头,中国也以负责任的态度开展相关工作。世卫组织官员近日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称,中国正在对病毒源头进行多方面调查,由中国领头调查合情合理。如果美方对病毒起源这样的科学问题存疑,完全可以申请与中国疾控机构开展合作调查,中方一定会做出合理回应。

  但是,这些科学理性的声音与建议,美国政客充耳不闻,一味渲染所谓“病毒源自武汉”的谬论,不择手段地想让中国背上制造疫情灾害的黑锅。这既反映出他们对中国的傲慢、偏见和无知,更暴露出他们企图将疫情政治化的卑劣图谋。

  当前,美国一些政客最急迫的是迎合“选举政治”之需,试图尽快摆脱当前的灰头土脸处境。就像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驻白宫记者阿科斯塔14日在一档节目中指出的,美国领导人一直在寻找“分散注意力”的方式。阿科斯塔说,回顾一下迄今为止美国领导人为新冠病毒大流行找过的“替罪羊”,包括世卫组织、新闻媒体、国会民主党人、各州州长,“他指责中国、指责奥巴马政府,指责所有人,除了他自己”。

  事实上,自3月份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公开承认有部分流感死亡病例实际感染的是新冠肺炎后,国际社会一直希望美方解释清楚:在迄今2万多流感死亡病例中,究竟有多少新冠肺炎病例?美国有没有借流感来掩盖新冠肺炎的情况?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事件是: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3月20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在澳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中,大约80%是海外输入病例或与从海外回来的人有过直接接触的人,而在这些病例中,“大多数病例来源于美国”。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人无信不立”。无论是争取选票,还是想扭转民意,美方决策层应首先反思的是为何疫情应对不力,而不是欺瞒掩饰,四处“甩锅”。

  尽管美国领导人15日宣称“疫情已过高峰”,但最新数据显示,全美累计报告确诊病例数超过67万例,死亡人数突破3.3万。16日,美国单日死亡人数创下了新高。眼下,美方一些政客急需做的是把火烧眉毛的疫情控制住,给本国民众一个交代。如果继续用歪心思嫁祸于人,只会进一步暴露无能和心虚,最终将使自身陷入更加艰难的境地。(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