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战“疫”看中国优势

2020-04-20 20:05:08|来源:解放军报|编辑:杨玉国

  ■董 斌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和大考,也是锻炼人教育人的生动课堂。连日来,全军各部队利用中国战“疫”这个特殊教材,引导官兵联系战“疫”实践,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全人类的共同危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用“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打响了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战“疫”的背后,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优势,以及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这一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党中央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党政军民学齐心协力,东西南北中步调一致,形成了党中央是统帅部、湖北武汉是主战场、各医院是主阵地、全国各地是大后方的战“疫”布局。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根本上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一声号令,全军4000多名医务人员火速驰援武汉,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通宵达旦调运物资;一声号令,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夜以继日,方舱医院改造分秒必争;一声号令,19个省份集中优势资源,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再次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以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等巨大优势。

  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我们要深刻领悟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善于从抗疫实践中汲取精神营养,强固精神支柱,把革命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发扬光大。注重总结抗疫实践对军事斗争准备的启示,强化号令意识、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高应对各种安全威胁能力和备战打仗水平。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