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武汉中欧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营 出口订单持续增加

2020-04-21 17:11: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4月18日早晨6-01,中欧班列X8615次列车从武汉吴家山车站发出,开往德国汉堡

3月28日,中欧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琳、朱宛玲、瞿文斌):从武汉发往欧洲的中欧班列自3月28日恢复常态化运营以来,助力武汉企业复工复产,也为运输国际合作防疫物资提供了重要途径。

  4月18日早晨6:01,中欧班列X8615次列车从武汉吴家山车站发出。车站安全副站长王洪洋介绍说:“这趟列车装载着汽车零配件、电子产品、防疫物资等,经阿拉山口出境,驶向德国汉堡。”

  武汉中欧班列从3月28日恢复常态化运营以来,到目前为止共开出6趟班列,发出大约566个标箱。最终运行目的地包括德国汉堡、德国杜伊斯堡、波兰马拉舍维奇、法国杜尔日、匈牙利布达佩斯,以及捷克帕尔杜比采等。

  随着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推进,企业出口订单也在逐步恢复。据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部副总经理尹辰介绍,中欧班列上大多是武汉本地货源,包括汽车零配件、电子产品、服装鞋帽等诸多品类。从近期发出的六趟班列来看,基本满载,“比如说,最近我们发出的班列,基本上都是装了50个柜子装满了。而且除此以外,我们还根据一些大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定制了专列发运的计划。像富士康、冠捷这种大型制造型企业,还有那种大型货代公司,它自己会组织货源,然后我们给他定制一个它要求的发运。”

疫情期间,从武汉发出的首趟中欧班列

  中欧班列是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有着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

  最近一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欧班列一方面在帮助本地国际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中欧贸易往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成为运输国际合作防疫物资的重要途径。尹辰说,武汉近期发往欧洲的班列上,搭载了大量武汉本地生产的防疫物资,用于支援欧洲各国疫情防控。此外,公司还计划在四月底开行武汉至白俄罗斯的防疫物资专列:“比如说我们0328班列,就是恢复发运的第1列,这个班列我们总共发了50个柜,其中防疫物资就占了19个柜,占比达到38%。4月底我们还计划发一列开往白俄罗斯明斯克的防疫物资专列,到时候防疫专列上面主要是我们本地的货源,用于帮助欧洲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国内开行中欧班列的主要城市已经全部恢复了班列去程运输。另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共计开行1941列,发送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了15%和18%。3月份,中欧班列共开行809列,其中去程开行503列,两项指标均创下了单月历史最高纪录。

  不过,国家铁路集团货运部主任赵峻坦言,受疫情影响,欧洲部分国家和地区实施了比较严格的防疫措施,班列到达欧洲后,公路分拨配送有所迟缓,部分工厂有停工停产情况,员工放假轮休,口岸通关能力下降。有些班列货物的运输时效比平时有所延长,回程货源需求也有所下降,有可能对下一阶段中欧班列去回程运输造成一定影响:“针对这样的情况,国铁集团进一步加大境外回程货源的组织力度,加强铁路国际联运协作,对稳定中欧班列运输共同采取一些支持政策。同时,加强运输装备的调配和运用,来切实保障铁路口岸运输顺畅,尽可能降低疫情对中欧班列的影响。”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