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热点观察】有关病毒的谎言正在成为危险的政治图谋

2020-04-22 23:57: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曾说,当真相还在系鞋带,谎言已经跑遍了大半个地球。如今,新冠肺炎病毒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弥天谎言,正在某些有心人的鼓噪下,迅速站在了国际舆论场的聚光灯下,试图以“黑化”中国的方式达到自己不可明言的政治图谋。1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公然将这种谎言“带上全球舞台”,要求中国允许美国专家进入武汉病毒研究所调查。

  坦率地讲,考虑到美国曾有把一小瓶洗衣粉包装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从而发动灭国之战的黑暗历史,这样的手法今天再次出现也并不怎么令人吃惊。此前,美国明尼苏达州副州长弗拉纳根曾说,“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中,存在一个明显的模式,在不稳定和艰难时期,歧视现象会不断增加,需要找人来背锅。”

  今天,很不幸的是,随着新冠疫情在美国日趋严重,白宫应对这场危机不力已成为美国社会主流民意的共识。经济下行、党争不断、舆论指责、民众抗议,在这个关键的选举之年,白宫面对一口口飞来“横锅”,不把它们甩出去就不能实现选举目标,就不能攫取政治利益,而所谓“病毒源自中国实验室”的谎言,只不过是诸多花样“甩锅”把戏中的一种罢了。

  事实上,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谬论和阴谋论早已被科学界所证伪,根本不值一驳。今年2月份,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就刊登了一封由27名全球顶尖公共卫生领域的科学家签署的联合声明,强烈谴责网络上流传的关于新冠病毒的阴谋论。21日,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法德拉·沙伊卜表示,所有已知证据都表明新冠病毒源自动物,而不是经实验室人工干预或制造而来的。她还称,该组织目前正与两种“大流行”斗争,分别是新冠疫情大流行和“虚假信息大流行”。

  面对疫情流行,各国本应是合作当前,科学当道。奈何在“政治正确”的标杆之下,各种反智言行反而在美国大行其道,理性被抛弃,科学被压制,权威被藐视,矛盾被激化。种种谎言和乱象背后,充斥着驴象两党的党派之争、美国的地缘政治考量、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分歧,反映的是美国各路政治势力围绕“权力的游戏”发生的“宫斗”大戏,却独独缺少了对人命关天的人性思考。日前,英国《卫报》网站刊发评论文章称,美国领导人将新冠肺炎病毒的责任推给中国,是在玩一场致命游戏,这种不顾后果的指责游戏和政治诡计不仅正在杀死美国人,破坏美国在海外的影响力,而且对立的升级也抹杀了美中合作以消除眼下以及未来可能暴发的疫情的机会。

  20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警告称,新冠病毒利用了人与人之间、政党与政党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分歧,如果不能在各国国内以及各国之间加强团结,“最糟糕的时刻即将到来”。为此,各国应当团结起来,坚决反对把病毒当作武器来谋取政治利益的行为,用科学战胜愚昧、用真相粉碎谎言,唯有让危害各国团结协作的“政治病毒”无处遁形,人类才能走上通往战胜新冠病毒的阳光大道。(热点观察评论员)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