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疫情问题向中国索赔 这是无理取闹、异想天开

2020-04-23 12:39: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近期,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连番表演,无事生非。先是一些媒体和政客无端指责中国隐瞒疫情情况,妄称新冠病毒为“武汉病毒”,不怀好意地称病毒源头在中国,之后又有一些“跳梁小丑”就疫情问题向中国索赔……如此种种,变着法子使坏。

  以向中国索赔为例,闹得最欢的就是美国的某些政客。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汤姆·科顿以及共和党籍众议员丹·克伦肖曾发起草案,声称中国应该为美国暴发疫情而负责,还说美国公民可以把中国政府告上美国联邦法院,想让中国政府为美国人的死伤、以及美国的经济损失进行赔偿。这真是无理取闹,异想天开!

  以病毒起源作为索赔条件,那么2009年H1N1流感首先在美国确诊并大面积暴发,蔓延到214个国家和地区,导致近20万人死亡,全世界是否也应该让美国赔偿?上世纪80年代,艾滋病首先在美国发现并蔓延至全世界,不知给多少人造成痛苦,有谁找美国追责了吗?

  更何况,现在全世界都不知道病毒源头在哪里。钟南山院士指出:“病毒首先出现在中国,但不一定发源于中国。”一个基本常识是,流行性疾病可能在世界上任何国家首先爆发,其源头在哪里,是科学问题,科学问题交由科学家研究,谁都不能轻下结论。

  其实,按照西方一些政客的智商,他们难道不知道向中国索赔是梦呓?他们难道不知道该揽镜自照,自我反思?他们难道不知道“索赔论”是贻笑大方,为天下人耻笑?

  当然知道!之所以这样做,无非两个原因。一个是,出于骨子里的傲慢与偏见。新冠病毒疫情最早在中国暴发,中国就应该承担责任,这是他们的逻辑;西方可以伤害中国,伤害全世界,但全世界不能挑战西方,不能冒犯西方,不能向西方说不。

  另一个是,转移焦点,推卸自身防控不力的责任。有媒体曾向美国执政者发问:“在美国争取到的抗疫时间里,你做了什么?你没有建造医院,没有加速检测,现在有近2000万美国人失业,数以万计的美国人死去。”如此种种,无不说明美国政府应对疫情蔓延缺乏有力有效手段。

  在这种背景中,稍明事理者都应该知道,与其指责中国,不如把精力放在抗疫上;与其处心积虑污名化中国,不如想方设法应对疫情。毕竟,变着法子攻击中国,只会更加贻误抗疫大事。

  说白了,向中国索赔无疑是甩锅思维的又一种呈现而已。这些年,西方一些政客傲慢无礼,到处寻衅。殊不知,傲慢下去,终会付出代价。乱踢脚一定会踢到铁板上,这次向中国索赔就是踢到了铁板上。趁早缩脚,把精力放在防控国内疫情上,才是明智之举。正如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所称,所谓“因新冠病毒而向中国索赔”的说法,令人“毛骨悚然”,是不可接受的。

  “将疫情政治化、标签化,不利于国际合作”。任何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的做法,都是可笑的,污名化中国更是不可能得逞的。越是别有用心,越是自取其辱;越是转嫁矛盾,越会激化矛盾。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我们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也要抗击政治病毒,全人类都要抗击那些破坏团结的做法,抵制那些不利于合作的做法。

  (秦川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