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斗”来了 “一带一路”建设迎来航天领域大合作

2020-04-24 15:16: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鲁晓冬):日前,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官方网站的消息显示,中国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已经运抵位于中国西南省份四川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这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待其成功定点太空轨道后,中国“北斗”这个历经20余年搭建的太空拼图,将实现全球覆盖,具备对地球表面大部分地区进行精准定位导航、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的能力。

  目前,随着5G通信、AI、云计算、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快速普及,世界各国人们的生产生活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些高新技术,都离不开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加持。

  就拿目前大家都很关注的新冠疫情防控来说:在中国,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手机应用程序下载一个“健康码”。这个健康码内含用户的位置信息,可以提示其是否到过疫区以及是否与确诊病例存在高危接触。而这些精准的位置信息,都是手机内置的卫星导航芯片,从位于太空中的导航卫星那里获取的。没有卫星导航,我们就不可能实现像今天这样对疫情的精准防控。

  除此以外,卫星导航还在网购、精准派送、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应用场景给人们提供支持。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是未来人类实现万物互联等新生活方式的核心技术。专家预测,在万物互联、智慧城市这些目前可见的“近未来”应用场景当中,每一个物体都将被嵌入卫星导航芯片,实现在三维空间内的精准定位和导航。  

  资料图  

  在此前很长一段时期内,国际卫星导航市场曾是美欧企业的天下。首先,作为卫星导航基础设施部分的太空卫星,只有少数国家有能力进行发射和维护。美国作为最早研发和部署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拥有先发优势。进而在很长一个历史时期内,在国际导航卫星市场形成了“只此一家、别无分号”的局面。其次,在导航定位接收机、导航芯片等终端产品研发方面,此前国际市场也多为美欧日产品所垄断。

  垄断必然使卖方居于绝对优势地位,而作为买方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要实现诸如万物互联、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必然要花费高昂的代价。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改变了国际卫星导航市场的供给格局;客观上给任何希望采用卫星导航技术的用户提供了货比三家的空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们无论是否最终使用中国“北斗”的服务和产品,都将因为“北斗”的出现而获益。  

  资料图   

  中国“北斗”的全球组网覆盖,是中国为全人类提供的一项重大空间基础设施。

  事实上,“北斗”正在快速被世界各国接受认可。随着中国“北斗”的快速组网,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定位精度正在快速提高。据日本媒体报道,中国北斗卫星系统已经成为130多个国家的默认导航系统。由于北斗系统的高精度和广覆盖,中国还正式成为了国际搜救卫星组织的空间设备提供国。

  中国分别和美国以及俄罗斯签署了政府间协议,使中、美、俄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之间实现兼容互操作。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是第一家为兼容“北斗”的智能手机供应芯片的公司。目前除了苹果以外,在美国的主流智能手机制造商在各自的设备都使用高通的芯片。早在2015年,瑞士的意法半导体公司在其汽车半导体产品中就采用了北斗系统。意法半导体日本公司汽车数字产品部门主管Yuji Motohashi表示,对于有全球抱负的公司来说,生产与“北斗”兼容的产品是必不可少的。  

  “北斗”的全球组网覆盖也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赶上新一波信息技术革新,借助智慧城市、物联网等新技术,实现城市治理、人民生活等的改善创造了条件。

  目前,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柬埔寨、越南都已经纷纷上马各自的智慧城市项目,对于卫星定位导航技术有着庞大的刚需。其中,泰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就卫星导航展开合作的国家。2013年,泰国即与中国有关企业和科研机构就北斗系统在泰国的应用签署了协议。中泰合作,是北斗系统第一次在中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落地使用。目前,泰国有2000万辆摩托车的管理依托北斗系统实现高精度定位。

  除此以外,中国“北斗”还在印度尼西亚土地确权、科威特建筑施工、乌干达国土测试、缅甸精准农业、马尔代夫海上打桩、泰国仓储物流、柬埔寨无人机应用、巴基斯坦机场授时等许多场景实现了精准应用。

  “北斗”来了!它的到来必将给“一带一路”建设在航天领域的相关合作带来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