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中国抗疫实践带给世界的思考之一

2020-04-26 13:51: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冬

  从一天新增1.3万多例的最高峰,到在院患者清零,武汉保卫战的成功,具有重要的标志意义。这意味着,经过艰苦努力,中国人民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

  这一结果来之不易。很多国际社会人士都在探究:中国何以能在短时间内,成功应对、有效处置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其实,答案很简单: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读懂这两句话,就读懂了中国何以能够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何以做到守望相助、敢于胜利。

  世界上很少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把为人民服务写进党章,并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执政的各个环节。此次疫情发生后,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始终强调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中国全国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争分夺秒救治患者,尽最大努力阻止疫情扩散蔓延。

  湖北武汉是中国最早报告疫情的地区,也一度是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习近平主席针对疫情防控作出精准战略判断。习主席还亲赴武汉前线,现场指挥部署。中国采取了系统、完整的“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

  1月23日,拥有1100多万常住人口的武汉果断临时关闭对外通道。这一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公共卫生隔离举措,对疫情遏制起到了关键作用。《科学》杂志3月6日发表的一份研究论文指出,这一举措将中国大陆的总体流行病进展推迟了3至5天,到2月中旬将国际病例传播减少了近80%。

  在短短十多天里,武汉建起两座高规格的专门医院,并建立一大批方舱医院,集中用于救治病患者。全中国约一成重症医护资源快速聚集武汉,4万多名医护人员无惧风险、全力以赴拯救生命。与此同时,中国各地都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通过尽早发现病例、追踪密切接触者、保持社交距离、实行居家隔离等措施,齐心协力遏制疫情蔓延。

  4月24日,武汉重症病例清零,湖北武汉保卫战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值得一提的是,在武汉确诊的2500多位80岁以上高龄患者中,救治成功率约为70%,其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患者为108岁。无论老幼,不分贫富,在中国,生命至上的原则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这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在考察中国疫情防控后所感慨的,“有什么就用什么,能怎样去拯救生命就怎样去拯救生命。中国的方法被事实证明是成功的。”

  确实,“拯救生命”是中国疫情防控的最重要考量。人们看到,从中国农历新年正月初一起,习近平10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5次赴一线考察调研,始终以“人民”为关键词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特别是3月10日,习近平来到中国抗击疫情最前线武汉,发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战指令,为中国赢得重大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阿曼《祖国报》社长马哈尔·哈吉评价说,中国武汉是疫情最严重的城市,习近平主席前往武汉考察,展现了大国领袖的民本情怀。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郑永年指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中国应对疫情的第一原则。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专家伊沃娜•拉杰瓦茨表示,面对疫情暴发,中国政府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做到了一个国家所能尽到的全部努力。

  疫情之下,保障民生同样刻不容缓。从确保生活物资供应与价格稳定,到针对困难民众加大救助力度,再到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特点精准有序复工复产,人民利益始终是中国最高领导人与中国执政党最为看重的。很多外国网友感叹说,中国各地水不停,电不停,暖不停,通信不停,生活物资供应不停,社会秩序不乱,这在许多国家是不敢想象的。

  正因为中国执政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14亿中国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从一开始,中国最高领导人就把这场疫情防控战定义为“人民战争”。习主席在与外国领导人通话时强调,“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称赞“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在习近平的带领下,14亿中国人构筑起覆盖城乡每一个角落的联防联控体系,布下了阻遏病毒的“天罗地网”。

  “武汉街道空无一人,但是每个窗户后面都有配合应对疫情的市民。中国展现了惊人的集体行动力与合作精神。”艾尔沃德评价说,每一个中国人都被动员和组织起来,肩负起了阻止病毒蔓延的共同责任。他在中国考察之后感慨道:“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所做的贡献,世界欠你们的。”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马丁•阿尔布劳评价说,让全世界印象深刻的是,抗击疫情展现了中国人的互相协作,他们的努力工作,他们的高度自律,以及在整个危机中保持的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品格。

  回过头来看,这次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无论在哪一个阵地,团结、奉献、牺牲都是关键词。

  中国各地超过4万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被誉为“最美逆行者”。年过八旬的权威呼吸病专家钟南山院士辗转多地调研疫情防控,与世卫组织及多个国家分享防控经验。武汉中心医院一名28岁护士写下这样的话语:“一旦需要,义无反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一定能够战胜!” 这代表了中国所有医务工作者的心声。

  3月19日,中国一名外卖员因为“非凡的使命感”登上《时代周刊》封面。该杂志评价说,“如果没有这群在危险中挺身而出的外卖骑手,很多家庭会挨饿,病人也无法得到赖以生存的物资供给。”事实上,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工厂工人……中国各行各业的普通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努力,汇聚起战胜病毒的强大合力。正是这样的14亿人,最终打赢了这场“人民战争”!

  上下同心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今天的中国稳步走出疫情阴霾,正在按下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的加速键,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是中国走过千山万水的关键,也是中国继续跋山涉水、朝着既定目标前行的不竭动力。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