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张叶良:65级台阶见证天地英雄气

2020-04-27 12:07:13|来源:光明网|编辑:杜军帅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据新华社电(记者马剑)张叶良,1962年7月13日出生于浙江杭州萧山,199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副大队长。2004年1月4日晚,他与持刀拒捕的歹徒展开英勇搏斗,不幸身中数刀壮烈牺牲。同年,张叶良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2004年1月4日16时许,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接到报警,称有人被数名犯罪嫌疑人非法拘禁在某酒店。张叶良接到警情后匆匆和家人道别,奔赴案发地。他意外获知该案主谋将于当晚回到该酒店,果断决定组织人员守株待兔实施抓捕。

  抓捕过程中,张叶良和同事与两名犯罪嫌疑人缠斗在一处漆黑狭窄的过道中。歹徒挥舞着尖刀拒捕,张叶良身中数刀,其中一刀刺穿心脏。最终,房门被打开,嫌疑人慌乱逃窜。血流如注的张叶良仍以顽强的毅力紧追不舍,再次被歹徒刺伤,鲜血染满楼梯上的65级台阶,终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在张叶良的家乡浙江杭州,英雄舍生忘死的精神生生不息,他的故事一直在被续写。每个清明节,无论是曾经的战友还是刚工作的新警,都会自发前往其墓前祭奠。张叶良曾经的同事王兴安说,这十几年来,张叶良把危险留给自己的风范一直深深影响着他。

  英雄壮烈牺牲14年后,他的女儿张碧珍也穿上警服。“如今穿上了这身制服,我才渐渐明白父亲的责任和动力,理解了他当初的决定。”张碧珍每次祭奠父亲都会穿上警服。阳光下,肩上的警徽一闪一闪,亮得耀眼。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