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古知今,从弱国外交到大国外交,见证中国崛起历程

2020-04-30 13:21: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思敏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有效遏制,但在全球其他不少地方,疫情仍在蔓延。每天不断增长的确诊病例数和死亡数仍考验着人类的应对能力。

  中国迈过了坎,世界还在抗争。面对当前这种形势,全球本应加强合作,携手抗疫。但西方有一些政客和媒体却反其道而行之。他们频繁向中国“甩锅”,处心积虑地将新冠病毒打上中国标签,“歧视华裔”、“向中国索赔”等种种污名化行径频发,企图孤立中国,不断将疫情“政治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面对不公平的指责和攻击,中国外交部和外交官响亮发声,传递中国声音,亮出中国态度,坚决抵制国外不良媒体和政客将疫情政治化,借新冠病毒污名化中国。有理有据,不卑不亢,外交官们的发声展示了大国风采、大国担当。

  “弱国无公义,弱国无外交”。一战后,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就是典型的例子。巴黎和会外交失败的消息传回国内,引发了伟大的“五四运动”,揭开了全民族进行彻底地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序幕,开创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无产阶级登上政治舞台。从此,中国这头沉睡的雄狮开始觉醒。

  回顾历史,晚清和民国丧权辱国的外交历程,让国人真切地感受到现在的中国再也不是那个任人宰割的羔羊了,我们的外交官可以挺起胸膛,表达我们的态度。

  面对一些西方无知政客与媒体无视事实,不断向中国泼脏水。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官们直面不公平的指责和攻击坦然进行了回应。

  2020年2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希望国际社会能够理性、冷静地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并做出科学、恰当的应对。

  2020年2月9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接受CBS采访,针对美官员 “病毒可能来自中国生物战计划”的指控,崔大使说:“这一指控真是疯狂至极。对于病毒本身,我们还有很多认知空白,来自中国、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科学家正尽最大努力了解这一新病毒。同时,捕风捉影、造谣传谣是极其危险和有害的。这不但会引起恐慌,还会助长种族歧视和排外情绪,破坏我们抗击疫情的共同努力。”

  2020年4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针对美官员“甩锅”言论,中方奉劝美方停止政治操弄,做好自己的事,把精力更多放在如何尽快战胜病毒和提振经济上。

  2020年4月20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美方有人要求中国为疫情赔偿,耿爽连举三个例子,“有谁让美国赔偿了吗?”

  2020年4月20日,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接受法国主持人兼记者布尔丹专访,针对特朗普公开指控“中国撒谎”的问题,卢沙野大使表示,中国没有隐瞒,也绝不会隐瞒,中国一直是信息透明的,疫情数据是准确的。中国上周末订正了武汉疫情病例和死亡数据,这正是信息透明的体现。

  .............

  鉴古知今。我们再一次以独立自主的姿态向世界表明:中国,再也不是那个任人宰割的软弱晚清政府和民国政府了,中国有能力、有实力为自己发声,几百年前的弱国外交已经成为历史。

  新时期中国的大国外交,不仅向全世界和中国人民展示了中国外交人的风采,也在告诉我们,国富则民强,中国担当、中国精神不仅在对中国人民负责,也在对全世界负责,为积极构建人类共同命运体奉献力量。

  (张国斌  中国前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事)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