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今起实施 生活垃圾如何分类?厨余垃圾去向何方?

2020-05-01 19:47: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生活垃圾如何分类? 分类指导员来支招

  北京的新版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从今天(5月1日)开始实施,如何把家中产生的垃圾分类分清楚呢?总台央视记者专门走访了北京的一位垃圾分类指导员,我们听听他介绍的垃圾分类妙招。

  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四条居民 金大军:我叫金大军,是东四街道二条社区的小巷管家,同是也是垃圾分类的指导员,今年73岁。垃圾分类说难也不难,随手扔的垃圾,你随手把它给进行分类,这一项很简单的事。家里边预备两桶一袋,属于厨余垃圾,单放一个桶;属于其他垃圾你再另外放一个桶;买米买面的那个袋子你腾出来也可以再利用,就是一袋里边装那些可以再回收利用的。

  金大爷说,北京的垃圾分类,首先就是要把厨余分清,这就成功了大半儿。

  金大爷说,从厨房产生的基本都是厨余垃圾,只有个别是例外,要特别注意。剔完肉以后出来这个大骨头棒子,本身不属于厨余垃圾,它属于其他垃圾。小碎骨头、排骨之类剁成小段的算厨余垃圾。

  用金大爷的话说,垃圾其实很好分,能卖钱的就属于可回收的垃圾;厨房出来的除了大块的硬物之外,绝大部分垃圾再加上客厅里吃的瓜果梨桃都属于厨余垃圾。除了个别的像电池、灯管儿、装修用过的油漆桶等等属于有害垃圾外,只要是犹豫不决,不知道属于哪类的就归到其他垃圾。

  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四条居民 金大军:全国看首都,所以在北京把垃圾分类做好了以后,有一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垃圾分类并不难,只要从我做起,从源头做起,我们的垃圾分类工作一定能搞好。

  厨余垃圾用处大 专门处理变废为宝

  鸡蛋壳、鱼骨头、剩菜剩饭等等,都是人们每天会产生的厨余垃圾,新版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强调,厨余垃圾要分好类。这些厨余垃圾分类出来会去哪里?又会被如何处理呢?

  总台央视记者 何畅:这是土壤调理剂,它是北京市海淀区循环经济产业园的主要产品之一,像山东烟台的苹果,像红富士、国光等,许多我们熟知的,很可能就是由这样的土壤调理剂所改良的土壤上种植出来的。而像这样的有机肥料,就是在我身后的厂区内由厨余垃圾转生而来的。

  这里是北京市主要的厨余垃圾处理厂之一,主要处理的就是北京市的各大酒店、餐馆以及居民家中所产生的厨余垃圾。

  某厨余垃圾处理厂负责人 范强:这套设备最担心的就是一些不属于餐厨垃圾,厨余垃圾的大件的异物。曾经有一次我们发现设备堵了,我们在疏通过程中发现就有一条棉被。还见过炒瓢,菜墩等,维修基本上都是处理这些,需要一到两个小时,把大的异物清理出来,然后再继续工作。人力和备品备件的投入量非常大。

  经过分拣后的厨余垃圾经过破碎、精分等处理后就进入到了这里——这个厂区的核心区域,生化机的所在地,厨余垃圾就是在这里变成有机肥料的。

  某厨余垃圾处理厂负责人 范强:可生化的垃圾进入生化机里,加上高温微生物厌氧菌,恒温到70度,10-12个小时生化完成,就把餐厨垃圾变成了肥料、土壤调理剂。

  据了解,全北京具备厨余垃圾处理能力的生化设施总共有23座,日处理能力达8130吨。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