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谣言比病毒更可怕!全球媒体启动“谣言粉碎机”

2020-05-01 14:54:24|来源:新华社|编辑:吴雪晴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正与两种“大流行”斗争:新冠疫情大流行和“虚假信息大流行”(#Infodemic)。大疫当前,谣言比病毒更可怕。全球媒体纷纷开启“谣言粉碎机”(#RumorBuster),有力回击了一批甚嚣尘上、罔顾事实的谣言,为广大民众澄清事实,以正视听,获得广泛支持与点赞。

  谣言一:新冠病毒起源于实验室?

  一段时间以来,所谓“新冠病毒人造论”“新冠病毒起源于实验室”等阴谋论在海外媒体和社交网络上广为流传,伴以诸多毫无科学依据的想象与猜测。而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各大主流媒体援引多家权威机构的研究结果,发布一系列多语种辟谣报道,坚持以科学粉碎谣言。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以直言不讳著称、被中国网友称为“美国钟南山”的流行病学专家安东尼·福奇为病毒源自中国实验室的阴谋论“泼冷水”。

  文章说,尽管缺乏确凿证据,特朗普及其盟友一直在鼓吹新冠病毒由实验室制造的观点。对此,福奇表示,现有证据显示病毒的起源“完全符合”从某种动物传染到人类的特征。

  美国科学新闻网站Live Sceince刊登的一则科普报道指出,虚假信息的传播速度丝毫不亚于新冠病毒。文章援引多位权威专家研究成果,详细阐释为何新冠病毒不可能由实验室制造。作者感慨:“这个固执的荒诞说法当休矣!”

  网友Mike-E跟帖说,很高兴看到这篇辟谣文章,论坛里那么多人都认为病毒是人造的,真让人沮丧。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刊登文章《致命诱惑:新冠病毒阴谋论的兴起》指出,伴随新冠病毒的蔓延,关于病毒起源及疫情影响的假信息正在泛滥。正如其他所有阴谋论一样,所谓“病毒泄漏”论毫无道理。但令人无奈的是,阴谋总是比乏味的现实更有吸引力。

  法国24电视台:《没有证据显示新冠疫情与武汉病毒所相关》

  美国广播公司:《科学家掌握有力证据表明新冠病毒为自然产物》

  新华社脸谱“谣言粉碎机”报道:《新冠病毒是实验室产物吗?》

  新华社斯瓦西里语脸谱报道:《新冠病毒源于实验室?不可信!》

  新华社的帖子下,不少海外网友留言呼吁以科学、理性态度看待病毒起源问题,停止毫无依据的猜测:

  新华社泰语脸谱账号报道《法国专家反对“病毒来自实验室”阴谋论》也获得大批泰国网友跟帖力挺。

  谣言二:非洲人在中国遭受歧视?

  针对一些人在社交网络上散布所谓“非洲人在广州遭受歧视”等谣言、煽动反华排华情绪,多国媒体接连发声,驳斥不实传言,拒绝对中国抗疫措施的歪曲抹黑。乌干达英文报纸《新视野》网站在文章《疫情之下,没有国家应当被“嘲讽”》中指出,西方对中非关系的恶意并不始于新冠疫情,一段时间以来,西方围绕“一带一路”框架下所谓非洲债务陷阱问题展开抹黑运动。疫情当前,我们应当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不能以生命为代价继续做经济上的缠斗。

  来自加纳的自媒体Big Louis TV在优兔平台发布视频:《在所谓疫情种族歧视问题上,非洲领导人捍卫中国》。

  新华社指出,中国政府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一贯高度重视保障外国在华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对所有外国在华人员一视同仁,反对任何针对特定人群的差别对待。很多海外网友赞同中国立场,呼吁在华外国公民尊重中国规则与纪律:

  令人气愤的是,为了挑拨是非、煽动仇恨,还有一些人借助社交网络恶意散布所谓“非洲人在中国遭殴打”的假视频。新华社随即发布“打假”视频,戳穿真相:这都不是在中国!

  这则报道在社交网络发布后迅速“走红”,获得近300万的浏览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帖子下方,愤怒的网友主动为中国发声,澄清事实:

  还有一些曾在华居住的外国友人也忍不住站出来“现身说法”,以亲身经历驳斥恶意造谣者。有韩国网友这样回忆在中国的生活:

  “我在上海生活了3年,去过中国许多城市。我从来没见过这样针对其他种族的暴力行为...是的,他们会盯着你看,但他们连碰都不会碰你,更别说像这样打你了。分享我的亲身经验:(上海)是个适合居住的地方,也非常安全。一个美丽的大城市。”

  “我有3个牙买加裔的英国同事,他们至今仍在中国。他们享受(与中国人)同等的福利、工资,付着同样的生活和旅行开支,没有怨言。我们都过得很好。”

  网友Paul Lee一语道破真相:“当有人想让你难堪的时候,他们会想出1000种办法,会挑选自己该看什么,该信什么。即便是事实,他们也只会否认。”

  这一系列丑化中非关系的企图,正如《中国日报》社论所言,西方正试图抹黑中国,以“俘虏”非洲。

  谣言三:中国抗疫物资“不合格”?

  国内形势好转之后,中国向多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捐资捐物,全力支持全球抗疫。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却质疑中国的善意,有意散布中国援助物资存在质量问题等言论,抹黑中国及中国产品形象。例如,外媒曾炒作中国援助菲律宾的检测试剂盒在准确度方面存在问题。菲卫生部后就此发表声明致歉,并表示中国援菲试剂盒的质量“完全符合世卫组织标准”。

  《南华早报》网站:《菲律宾为称中国试剂盒不准确道歉》

  还有外媒炒作西班牙、捷克从中国采购的试剂盒“错误率高”。但相应政府机构之后均澄清,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外方人员使用方法不当造成。

  CGTN:《中国试剂盒错误率更高吗?答案是“不”》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20日报道,俄总统普京当天表示,“2月份中国朋友有困难时我们发去了200万只口罩。截至目前,从中国经各种渠道进入我国的口罩已达1.5亿只。”今日俄罗斯在照片墙(Instagram)上详细列举了从3月1日至4月4日中国向海外出口医疗物资的情况,获得大批网友跟帖支持。

  不惧谣言,中国一方面加强医疗物资质量监管,另一方面和其他国家积极沟通核查,展现出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新华社脸谱报道:《中国制造的防护设备存在质量问题?事实并非如此》

  新华社优兔Vlog视频:《中国工厂如何制造合格的口罩?》

  中国的善意和努力也被许多海外网友看在眼里:

  谣言四:中国/世卫组织瞒报疫情?美国被“蒙在鼓里”?

  疫情发生以来,一些美国政客和媒体不是集中精力应对本国疫情,而是大肆污蔑其他国家抗击疫情的努力,把自身应对疫情的不力“甩锅”中国和世卫组织,并企图以停止资助来威胁讹诈世卫组织。

  美国全球研究咨询公司网站刊登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前生理学和细胞神经科学教授约翰·沃尔什的文章,批评白宫刻意用谎言抨击中国。沃尔什说,与美国的说辞相反,中国报告的疫情数据完全符合现实。

  针对美国一些人指责世卫组织“隐瞒”疫情的说法,一批在世卫组织总部工作的美国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他们把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实时信息直接传递给特朗普政府。

  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在接受CNN采访时批评特朗普暂停资助世卫组织的做法非常“危险”。他认为世卫组织干得“出色”,呼吁美国民众支持世卫组织的工作。

  英国《每日邮报》大篇幅援引这则报道说,盖茨认为中国在疫情暴发初期“做了不少正确的事”,反而美国应对疫情表现“糟糕”,批评中国只是为了转移注意力。

  泰国主流媒体《及时新闻》引述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国际问题专家提提南教授的话说,病毒在中国蔓延,但每个国家控制其蔓延的能力各有不同。中国似乎已经控制住了,但欧美国家开始恶化,所以他们开始推卸责任了。

  新华社清晰梳理了中国和世卫组织应对新冠疫情的时间线,揭批美国栽赃嫁祸的肮脏伎俩。脸谱视频《中国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纪事》详细梳理了几个月来中国与世界加强合作、携手抗疫的主要事实,向世界释放透明开放、携手合作、共抗疫情的积极信号。

  新华社脸谱报道:《抗疫时间线印证世卫组织自始至终在客观、科学、公正应对全球疫情》

  对于广大网友来说,美式“甩锅”显然早已不新鲜,他们纷纷表示:不买账!

  疫情是天灾,谣言则是人祸。这种无形病毒或许比新冠病毒本身更致命。疫情当前,唯有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病最有力的武器,任何将病毒政治化以及“甩锅”、污名化的言行,都丝毫无助于疫情防控,只会造成更大灾难。

  唯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彻底战胜疫情。(作者:黎藜、罗震、朱聪、王婕、陈家宝、唐如峰、马汝轩、蒋玉鼐)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