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紫金e评:读懂“94天”背后的中国力量

2020-05-02 20:54:06|来源:中国江苏网|编辑:靳松

  5月2日0时起,湖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至二级,并相应调整完善有关防控措施。至此,全国31个省区市均宣布解除一级响应。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收到这份喜讯,无疑是给全体劳动者最好的“礼物”。

  今年春节期间,疫情汹涌而来。1月29日,全国31个省区市均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医务人员紧急驰援武汉;普通群众能不出门的尽量“宅”在家中;有条件当志愿者的,忙碌在战“疫”一线。当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开始有序复工复产,我们的城市也渐渐恢复生机。5月2日,全国31个省区市均解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网友说,“94天了!终于挺过来了”。94天,短暂而又漫长,却无时无刻不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力量的伟大。

  这份中国力量是再苦再累也要干。火神山医院动工之初,急缺人手,已经休假的工人纷纷请战,“疫情严峻,必须一齐面对,共渡难关”;除夕之夜万家团圆,白衣战士出征湖北,奔赴战“疫”第一线,哪怕脸颊被口罩勒到溃烂、双手被汗水浸到泛白,义无反顾,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武汉社区的“临时书记”黄恒,每天接听近300个电话,因过度劳累有时不得不躺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地上跟居民联络;通宵达旦给医院赶做1800份早餐的餐馆厨师,用私家车义务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爱心志愿者……无数人用汗水和奉献,汇聚起如海一般深沉的战“疫”力量。

  这份中国力量是齐心协力共同战。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一声号令,19个省份集中优势资源,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基层民警和社区工作者挺身而出排查消杀;环卫工人不避风险,运输人员日夜兼程,外卖小哥四处奔波,志愿者竭尽所能……为阻断新冠病毒向全国蔓延扩散,湖北人民不畏艰险、顽强不屈,勇敢同疫情做斗争,用一己“隔离屏障”,护山河手足无恙。为了战胜疫情,冲锋不畏难;为了克服一切困难,奉献不言苦。全民战“疫”,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成为集体主义的生动写照。

  这份中国力量是不畏艰难向前冲。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时间紧任务重,又突遇疫情,各项工作更加艰难。一边是不放松疫情防控,一边是有序复工复产。国家从财政扶持、金融扶持、创新支持、公共服务、交通运输、社会保障等各领域各环节出台一大批实打实的政策,让企业复工复产,有序“动起来”;拓宽线上渠道助力农产品“云”销售,持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让脱贫不掉线,奋力干起来……通过打出“组合拳”,形成“生产链”,唤醒全力以“复”的内在力量,我们一步步把“难”逼退,战“疫”、战“贫”、发展经济三项齐动,让流动的中国再次生机勃发。

  今天取得的战“疫”成果,包含着每一位同胞对战“疫”决策部署的自觉配合、韧性坚守,体现了无数个普通平凡人在大疫面前的点滴担当,对家国对同胞的朴素仁爱。读懂“94天”背后的中国力量,让这份力量不断延续,我们定能如期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共同迈进全面小康。(陆勇毅)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