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恶行累累的美国某些政客应为全球疫情扩散负责

2020-05-02 16:51: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比如美国,浪费了整个2月还有3月初的时间,这就是人为造成的新冠肺炎悲剧。”5月1日,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总编理查德·霍顿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时这样说。

  霍顿的看法,道出了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虽然美国一些无良政客与媒体相互策应、“甩锅”中国,甚至毫无依据地叫嚣要“向中国追责索赔”,但回顾美国在抗疫上的一系列表现,有识之士们自会得出这样的结论:正是由于美国一些无良政客失误连连、恶行累累,疫情不幸地在美国国内迅速蔓延,并加速在全球扩散。

  首先,病毒没有国界,全球抗疫本是一盘棋。但美国决策层的失误以及将疫情政治化的图谋,导致其国内确诊人数与死亡人数急剧飙升,对全球疫情防控造成巨大压力。

  《华尔街日报》近日刊文指出,2009年美国暴发的H1N1流感是大规模流行病的预演,但无论是美国的医院、制造商还是政府都没有进行彻底改革,也没有为此做好准备,政府缺乏国家战略储备紧急卫生物资的打算。此次疫情的应对,不幸验证了这一点。

  更不幸的是,从一开始,美国决策层就漠视中国与世卫发出的预警,自负地将新冠肺炎疫情定义为“大号流感”,甚至对率先发出警告的美国医生下令封口。与此同时,两党深陷党争、弹劾、内斗的泥沼,无暇顾及疫情,整整70天毫无作为。而美国疾控中心实验室污染导致全美新冠病毒检测工作延迟,客观上加剧了疫情的蔓延。

  更令美国人寒心的是,当美国成为全球疫情“震中”后,美国政客们非但不及时调整政策、集中精力拯救生命,反而花费大量心思策划如何“甩锅”推责,导致美国疫情防控始终无法聚焦拯救生命本身。对此,《纽约时报》直斥,“美国的抗疫表现不是差,而是指数级的差”。

  美国政府在疫情应对上的迟缓无力,客观上使美国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输出国。比如,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3月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国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中,大约80%是海外输入病例或接触过从海外回来的人,而在这些病例中,“大多数来源于美国”。

  其次,美国决策层在疫情防控中坚持“美国优先”“夹带私货”,增加了疫情在全球扩散的风险,增大了全球抗疫的难度。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病毒没有国界,人类应对疫情的能力与成败,最终取决于世界上最薄弱的医疗体系。然而,美国政府日前以“防控疫情”为由,加大了对来自墨西哥和中美洲国家所谓非法移民的遣返力度。在目前全球旅行受到限制且各地都执行严格隔离政策之时,这一举措让拉美国家的疫情雪上加霜,甚至有可能压垮它们原本就脆弱的公共卫生系统。危地马拉卫生部长乌戈·蒙罗伊表示,3月份以来,多架来自美国的遣返航班平均确诊率约占50%,有的航班甚至高达75%。对此,美国60多家研究机构日前发表联合声明批评说,美国政府这一冷酷无情的行为将全球都置于风险之中。

  与此同时,美方在各国对医疗物资需求飙升之时,非但不向国际社会伸出援手,反而像强盗一样抢夺他国防疫物资,破坏全球防疫合作。美媒批评说,这凸显了美国“优先政策”的内在局限性。美联社指出,如今一个功能失调的美国,甚至不能保护自己的公民,更不用说减轻国外的痛苦和团结盟友进行合作。

  第三,为了进一步诿过于人、掩盖政府的决策失误,美国日前宣布将暂停资助世卫组织,国务卿蓬佩奥更是威胁说要永远停止对世卫的资助,甚至扬言“不排除组建替代机构”,赤裸裸地将多边组织当作维护美国利益的工具,合则用,不合则弃。

  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美方的这一决定无疑是对世卫组织的“釜底抽薪”,将进一步限制世卫组织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能力,严重威胁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遭到各方广泛谴责和批评。美国前总统卡特等人士指出,面对全球性重大疫情,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世卫组织。美国《科学》杂志刊文称,这是一个短视的决定,对世卫组织的影响是灾难性的。

  桩桩件件的事实表明:如果必须要追责,美国一些无良政客才应该为全球疫情扩散负责。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美国本应在全球抗击危机中率先垂范,作出应有的贡献。然而它非但自身疫情防控节节溃败,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更是奉行单边主义、坚持“美国优先”,其所作所为严重破坏全球疫情防控,威胁全球公共安全,损害全人类根本利益。

  面对这场“二战以来最具挑战性的全球危机事件”,团结和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如果美国某些政客罔顾这一科学规律,执迷不悟地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那么必将被全世界所唾弃,沦为历史的罪人。(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