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四位武汉青年的青春奋斗关键词

2020-05-03 20:49: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李琳、黄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年轻人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中有医护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抗击疫情期间,多位武汉的“85后”、“90后”,分享了坚定、毅力、自信、奉献等属于自己的“青春奋斗关键词“。

2月底,杨晓(左)和同事一起为病人做纤维支气管镜治疗(受访者供图)

  32岁的杨晓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科的青年医生。疫情发生后,她把一岁半的孩子交给家里老人照顾,自己持续奋战在救治一线。高强度的工作让杨晓经历了从业以来心理与体力的最大考验,也让她有了全新的成长。杨晓说,救治过程中那种被信任的感觉,让自己的职业理想更加坚定。“我还是想当一个出色的医生。不是说我一定要做到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位,至少要有一帮很信任我的患者,有我自己能够拍着胸脯说‘我可以的!’这样一个医术水平,我觉得就够了。”

吴萱(左)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90后”的吴萱是武汉市第三医院新生儿科护士,从事护理工作已有十年。疫情发生后,吴萱主动报名前往金银潭医院支援。在那里,她和同事们每天要负责照看约50名病人,最忙时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有一次实在没力气,吴萱是被同事扶出病房的。

  吴萱的孩子只有三岁。她说,家人的支持和鼓励,让自己不仅没有后顾之忧、而且更有毅力地奋战在抗疫一线。“我爸爸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就跟我说过一句话,他说在部队里,不管你接到什么任务,不管有多少困难,你都要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去完成,(任务)它一定能够完成的!我家里面人是比较支持我的,然后领导也说了,如果有什么工作上的困难,他们也会及时帮我解决。我也想做自己,就是像我自己写的那样——在平凡的岗位中做不平凡的事情。然后我也做到了,我觉得自己很开心。”

彭婧接受记者专访(李琳摄)

  1986年出生的彭婧是武汉市武昌区水岸新城社区书记。疫情期间,这个有着4300多户居民的社区,大到统计数据、上报患者人数、组织小区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小到挨家挨户发活鱼、帮入住方舱医院的社区居民照顾宠物……大事小事都要靠她和其他11位社区同事一一去对接、去落实。

  疫情之初,彭婧和同事们每天要接100多个电话、晚上只睡四五个小时。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已有十一年社区工作经验的彭婧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多自信。“原来自己觉得(社区工作者)只是一个居委会(的角色),感觉我们处理的事情都很杂、很琐碎。但是疫情发生以后,我们觉得我们是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可以有效地去阻止疫情(蔓延),可以去防控它。不管是我自己,还是社会的认可,我们(社区工作者都)成为了很重要的一环,(社区工作者)整体的社会价值都上升了。”

李钰(中)向志愿者送出奶茶(受访者供图)

  23岁的李钰在武汉市洪山区开了一家奶茶店。尽管奶茶店去年11月才新店开张,月均收入并不多,只够还房贷并维持正常支出,但这位年轻的老板还是决定,抗击疫情期间为医务工作者、快递小哥以及社区志愿者等免费提供奶茶等饮品。“也是基于我是武汉人,同时看到网上和微信朋友圈传播的一些正能量,我觉得身为武汉人也要力挺一下!所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一下,所以是以‘爱’为出发点去做这件事的。”

  走在武汉街头,他们是普通的年轻人;走入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他们用年轻的肩膀扛起了重任。在疫情防控战场上,他们有着属于自己的青年奋斗关键词,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