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美观察丨科学胜于雄辩 英美学者推翻“中国谎报疫情数据”阴谋论

2020-05-03 09:28: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任丽君

  自从新冠肺炎席卷全球,关于新冠病毒的各种阴谋论不绝于耳。一些西方国家更是刻意抹黑中国付出的抗疫努力。但事实胜于雄辩,这些论调都被科学所逐一击破。继“武汉病毒所泄漏新冠病毒”“新冠病毒来源于武汉”等谣言被科学证伪后,“中国刻意隐瞒和造假疫情相关信息”的阴谋论也被科学研究所击破。

  当地时间28日,牛津大学商学院学者冈村健(Ken Okamura)与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研究员克里斯托弗· 科赫(Chritoffer Koch)共同撰写了一篇名为《本福特定律和新冠疫情数据报告》 的论文,文中通过利用本福特统计定律(Benford's Law)分析中国报告的新冠疫情数据后发现,中国不存在人为操控数据的情况。

  文中得出了三个有关疫情数据的重要结论:

  第一,用本福特定律对数据进行分析验证后,没有发现中国数据造假;

  第二,可以使用中国的疫情数据校准新增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之间的权衡模型;

  第三,中国“后隔离”数据可以指导其他国家制定政策。

  作者通过不容置喙的统计学规律反驳了无中生有的谣言,他们在文章亮点部分提出,不仅中国政府的疫情数据真实可靠,其他国家采用的模型也可以依据中国数据对疫情趋势进行修正,此外,中国提供的数据还可以为别国疫情后期的社会恢复政策提供指导。

  

  据悉,本福特定律可用于检查各种数据是否有造假。文章作者分别从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和意大利官方获取了中国、美国与意大利三国的新冠疫情数据进行了比较。根据统计分析结果,作者发现,中国报出的数据和美国、意大利的数据在统计学上是类似的,都符合本福特定律。同时,如果想在中国这样大且人口众多的国家人为制造符合本福特定律的统计数据是不可能的。因此,完全可以否定中国数据造假的谣言。

  同时作者指出,中国政府采取的果断隔离措施的良好结果反映在了感染人数的变化上。从2月开始,中国新冠肺炎感染人数的骤降就反映出了居家隔离对遏制疫情的关键作用。作者呼吁,由于中国疫情出现比欧洲至少提前一个月,比美国至少提前六周,因此,其数据不仅应用于校准模型以告知减缓感染的政策措施,目前阶段各国还应该利用中国翔实的新冠疫情数据,对本国的疫情预测模型进行修正,以此为依据合理制定防疫政策。

  

  文章中作者绘制的中国及湖北省确诊病例变化图

  作者表示,由于不肯相信中国新冠疫情数据的可靠性,导致许多国家防疫措施缓慢且不严谨,已经在疫情起始阶段错过了管控的最佳时机,造成了疫情最终在多国暴发。现在,在中国已经成功控制疫情的事实面前,这些国家应该相信中国提供的数据,在将来的新冠疫情衰退期,为逐步恢复生产生活提供政策制定指导。

  

  中、美、意三国确诊病例数据统计图

  

  中、美、意三国死亡病例数据统计图

  作者根据本福特定律研究中、美、意三国确诊和死亡病例进行数据统计,证明这三国的数据均符合本福特定律。

  

  治愈病例的本福特定率统计结果图

  本福特定律是指,一堆从实际生活得出的数据中,以1为首位数字的数的出现概率约为总数的三成,接近直觉得出之期望值1/9的3倍。推广来说,越大的数,以它为首几位的数出现的概率就越低。它可用于检查各种数据是否有造假成分。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