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巴基斯坦部分解除封锁第一天 大半小商铺开门营业

2020-05-10 07:36: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五金店门口悬挂的必须佩戴口罩的指示牌 刘畅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畅):巴基斯坦多个省份从3月中下旬开始实施封锁措施,以防止新冠疫情的快速蔓延。封锁措施在取得延缓疫情效果的同时,也极大影响了巴基斯坦的经济。为提振经济、缓解低收入人群的生存压力,巴基斯坦政府从9号开始放松了部分行业的封锁措施,允许小型市场和商店开放。

  9号中午,在距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12公里处的拉瓦尔品第的商业街上,大半的小商铺已经恢复了营业,卖服装、百货的小市场在经历了一个半月的关闭之后,再次热闹起来。不过,和往日相比,重开的店铺都采取了相应的防疫措施,无论是店员还是顾客,大部分也都佩戴上了口罩。

  在赛德普尔街道的一家五金店门口,挂着一个“不戴口罩不许入内”的告示,商店外摆放着一桶水和一块香皂,供店员和顾客使用。店员萨纳乌拉·阿巴斯告诉记者,这个告示是为了提醒顾客做好防护,他非常拥护政府的解禁措施。“我觉得解禁措施特别好,我们已经有一个半月没有工作了,生活毕竟要继续。我们会遵从政府要求的疫情防控标准操作程序,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避免病毒感染,保护我们的生命安全。”

店铺门口摆放水桶和香皂供人们洗手 刘畅 摄

  萨阿德·梅蒙经营着一家几十平米的服装店,店铺的卷帘门是半开着的,他说,政府规定小商店可以开张,但他拿不准自己的商店是否属于小商店,但迫于生计,他先试探性地经营一下。“我们不得不开张营业,因为我们要养活我们的家庭和孩子,我的店员们也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顾。政府只告诉我们小商店可以开张,大商店不行,却没有说哪些商店属于小商店,哪些属于大商店。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了政府的通知,就先开门了。”

  拉瓦尔品第赛德普尔街道管理员马利克·萨迪克说,解封令实施以后,辖区内的小商店主都很拥护。“在伊姆兰·汗总理的指示下,小商铺今天已经开始营业了。我今天访问了一些小商铺,他们很感谢政府的政策,重新营业使他们可以养活自己的家庭,他们每个店铺都有4、5个员工,过去一段时间的失业让他们食物短缺,所以重新开张令他们很开心。大商店和大市场过一段时间也将开放。”

商业街上行人如梭 刘畅 摄

  小商铺开放以后,前来购物的顾客也明显增多了。库瑞什亚·艾哈迈德到修理店修好了孙子的充气座椅。他对记者说,过去两个月,他除了购买生活必需品,很少出门。小商铺开放以后,无论对顾客还是对店主,生活都方便了不少,他支持政府分阶段的解封举措,但也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解封应该分阶段进行,这样市场上就不会拥挤。我们要采取安全措施,像我一样戴上口罩。这一点中国人就做得很好,此外,保持社交距离也很重要。让巴基斯坦人戴口罩并不太容易,但现在大家都意识到了形势的严峻,也都开始佩戴口罩了。”

  根据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宣布的举措,除了小商铺和小市场之外,建筑行业、中小企业、出租车等行业也都于9号恢复了运营。为防止疫情加剧,购物中心、大型商店、餐馆、酒店、婚庆中心、电影院等人群密集场所将继续关闭。伊姆兰·汗同时也呼吁复工复产的各个行业和民众严格遵守政府制定的疫情防控标准操作程序,避免疫情快速蔓延,否则政府将不得不重新实施严格限制。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