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奈雪的茶王依:借力资本市场东风 助推中国茶走向世界

2020-05-11 17:28: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韩东林):从 1990年 到 2020年,中国的资本市场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资本市场,初步建立起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模式,朝着国际化的道路上大步迈进。中国上市公司群体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此之际,奈雪的茶(以下简称奈雪)公关总监王依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的采访,就奈雪如何借助资本的力量来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及产品优势,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期间如何进行多元化销售及突围进行了介绍和分享。

奈雪的茶公关总监王依

  借资本市场繁荣时期东风提升团队核心竞争力

  “相较于很多成熟企业来说,奈雪还很年轻,我们很幸运赶上了新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繁荣的时期,在2018年3月份完成A+轮之后,估值为60亿元人民币,成为新式茶饮行业的首个独角兽企业。距奈雪从2015年12月开出第1家门店以来,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目前在全国50多个城市共开出348家门店。”采访伊始,王依就向记者强调了奈雪与中国资本市场的紧密关系。

  在王依看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对于企业(特别是处于初创阶段的企业)能够产生非常充分的助推作用,让企业能够迅速补足技术、人力、供应商等方面的不足,平稳实现从0到1的过渡,也让优质的企业能够被更多人注意到。但是走过初创阶段,在资本助推之余同样要重视企业自身的造血能力。

  王依表示,“团队是我们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在刚创立奈雪的时候,我们会觉得正确的战略方向和好的商业模式特别重要,但经过了4年多的发展,我们的团队达到了一万四千多人的规模时,我们发现战略和组织要能够匹配,甚至组织的重要性高于战略,只有团队才能够产生唯一性和区隔性的,而战略是最容易被模仿的”。

  在做好团队的同时,奈雪还刷新了茶饮用料的品质水准,创新提出“茶饮+软欧包”产品概念,并且把两款产品都做出差异化,从而带来1+1>2的效果,这是奈雪的产品优势。记者了解到,奈雪用4年多的时间,始终坚持做大店(店均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上),着力打造宽敞、明亮、美好的空间,四种空间概念风格("春·镜""夏·花""秋·月""冬·雪")也与该产品"中国茶"的核心相互呼应,空间优势也已经形成。

  打造新生活方式 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中国茶

  一个好的产品必定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品牌支撑,谈及奈雪的品牌定位,王依告诉记者,在创立之初,就确定了奈雪的品牌使命是“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中国茶”,品牌愿景是“成为中国茶文化走向世界的推动者和创新者”。在奈雪团队看来,在大部分年轻人心里,茶是很传统的东西,现在要做的是让年轻人喜欢茶,而不是固守地认为茶就应该怎样喝。同时也要清楚品牌定位,奈雪卖的不只是茶饮,而是一种生活方式。“这就决定了我们的产品、空间、体验都需要具备一定的社交价值。”她说道。

  奈雪目前已经在全国50多个城市,开了近350家店,要在竞争中保持优势,既要有独特性,又必须满足非常稳定的供应。具体来讲,奈雪产品的独特性在于,每年都会深入茶产区,去尝试什么样的茶搭配什么鲜果更好喝。她说:“比如之前上了一支栀子花绿茶,用栀子花绿茶搭配绿宝石瓜。栀子花就更馥郁,但因为栀子花花朵很大,果肉很厚,在印制的时候如果控制不好,茶和花堆在一起会发热,花就会散发出不好的味道,所以我们专门做了调整”。

  以最近回归的霸气杨梅为例,整个原料用量其实对上游都有很大影响,要提前去布局。对于新鲜水果,供应链怎么能够保证到门店它的品质如一,这其实是奈雪最近最大的课题。以芒果为例,其实从种植端就要开始管理。芒果是奈雪全年都有的产品,但其全年的产地是不同的,会有一个全球的采购链,需要前一年就跟产区锁定好,采摘标准是怎样的——什么品种的果、果的大小、成熟度、施肥标准、甜度、色泽等,然后是如何包装,包装后多久进入冷库,冷库出来如何处理,之后从运输、分仓到门店,其实是一个很长的链条,从另一个方面也反应了奈雪产品的稳定性。

  积极突围 以多元化销售应对疫情影响

  国内的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奈雪的线下门店也已经有序复工,线上的数字化运营也更加成熟。王依说:“经过这次疫情,我认为新式茶饮行业也应该具备更多元化的销售模式,在线下受到较大影响时也不会大伤元气。另外也可以更丰富自身产品线和销售平台,确保不会因为单一环节受限而带来较大压力。

  纵观行业,新式茶饮虽然发展历程不长,但已经形成了特有的优势。比如有天然的核心用户,有相对完备的供应链,大部分品牌都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微信社群等渠道去做线上零售。这个特殊时期,也启发着企业将这些特点用不同的排列组合再次重构。

  谈及未来的市场,王依表示,奈雪接下来会重新思考堂食、外带、外卖、零售四种产品结构和盈利模型,并重新进行资源配置。“线上订单”以及“新零售等多元消费场景”是下一阶段新的努力方向。

  不忘担当 尽全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在公众心中,企业的任何行为活动其实都遵循着一种伦理,这种伦理其实就是一种价值观,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也是企业价值观的体现。对此,王依向记者介绍了奈雪如何践行企业担当的故事,并表示奈雪始终不忘担当,尽全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前不久,我们从拍摄雷神山医院纪录片的摄制组获悉,很多医护人员十分想念奈雪,得知消息后我们立刻做出安排,调动10 家武汉门店,3月29日当天,伙伴们从早上6点就开始为雷神山的医护人员准备茶饮,还联系了志愿者车队准备了24辆车将3000杯茶饮送到雷神山医院,用茶陪伴医护人员回家”。

  在武汉为控制疫情开始实施出行禁令后,奈雪在武汉的全部门店暂停营业,门店员工用蚂蚁搬家的方式骑行15公里自行车把奈雪捐助的数千份口罩等防护用品、牛奶水果等食品送到武汉各大医院,给奋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最实际的帮助。

  此外,为保障一线人员高强度工作下的及时补水和营养摄入,奈雪每日免费提供350份爱心餐食,包括茶饮、软欧包,并为武汉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无接触配送。此外,奈雪还为深圳、广州、上海、南京、杭州等地抗疫一线的工作者送去了茶饮、软欧包和鲜牛奶等共计数万份。

  做国际化茶饮品牌 做中国茶走向世界的创新者和推动者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民营企业纷纷“出海”,并在海外实现了业务的快速发展。王依认为,奈雪的愿景就是成为一个国际化的茶饮品牌,做中国茶走向世界的创新者和推动者。

  王依表示,目前,奈雪已经在新加坡开设了3家海外门店,未来还将在日本和美国开店,并且不断地拓展海外市场,我们相信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是相辅相成的。此外,茶饮和软欧包都是没有国界、地域、种族等口味限制的。奈雪的产品也会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市场和消费者需求做出更多创新。

  目前受疫情影响,奈雪美国纽约店的开店进度会有一些延迟。但公司已有全面部署,等到合适的时机便可快速启动,奈雪会根据疫情变化和国家政策再做调整,并时刻做好准备。

  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愿景,王依坚信,奈雪会坚持朝着“成为茶文化走向世界的创新者和推动者”这一愿景努力,会深耕国内已经进驻的城市,同时也会继续开拓国际市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