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国内 > 正文
建设“旅游村” 奔上“振兴路”——全国人大代表陈春芳履职记
2020-05-14 10:09:13来源:新华网编辑:杜军帅

  新华社石家庄5月12日电 题:建设“旅游村” 奔上“振兴路”——全国人大代表陈春芳履职记

  新华社记者闫起磊

  观太行峰峦起伏,游高峡出平湖,赏千年古茶树;吃农家饭,享农家乐,看田园景……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太行山深处,一个名叫车谷砣的小山村,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往。

  从贫在深山无人识,到生态旅游名声起,车谷砣的变化,离不开一个“自己富了,还想带着乡亲一起富”的能人——全国人大代表、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

  “车谷砣,把天摸,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直到2011年底,距县城75公里、共有69户200多人、耕地只有125亩的车谷砣村还很穷困,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800元,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

  穷山村的另一面却很“富”:森林覆盖率95%,山色秀美,河流穿村,是天然的避暑胜地和“氧吧”。村中有一棵千年古茶树,加上村庄历史悠久,不仅有许多美丽传说,还有革命老区的红色遗迹,可谓旅游资源丰富。

  然而,贫“富”之间,隔着一条很难逾越的障碍——出山之路。

  “看村里的风景和文化,许多旅游开发投资商非常感兴趣,但一看路,又都吓跑了。”陈春芳说,原来的车谷砣,只有一条崎岖山路通往外界,路基窄、路况差、急弯多,车辆稍大点就难以通行。村里许多老百姓一辈子也没走出过大山。

  2011年,临近村“两委”换届,陈春芳不顾家人和生意合伙人的反对,在村里老党员请他回村带领乡亲脱贫的劝说下,毅然放弃苦心经营多年的生意回到村里,并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修路出山,成为陈春芳带领乡亲改变家乡的坚定选择。他瞒着家人将多年积蓄和县城住房抵押贷款共240万元全部用于修路,村“两委”干部也都把每年的工资捐出来用于修路。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历经两年半的艰苦奋斗,终于打通连接沟域内5个行政村、长约10公里的出山公路,彻底改变了整个沟域的交通状况。

  车谷砣,就此走上实施旅游开发脱贫奔小康的“快车道”。村集体收入成倍增长,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1年的不到800元,增长到2019年的8000余元,在深山革命老区中较早实现了自主脱贫。

  2019年,按照“共同参与、共同谋划、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的发展思路,陈春芳带领村党员干部建设了新民居,腾出旧民居发展具有太行山特色的农家院和民宿,作为村民“共享”的集体经济产业。

  “一个人干好了,富俺一家。把村子搞好了,乡亲们都能受益。但一个村富不算富,还要带领这道沟里的乡亲一起奔小康,实现美丽有绿色支撑、富裕有产业支撑、幸福有小康支撑的奋斗目标。”陈春芳说。

  在上级组织帮助下,车谷砣所在的整个沟域共5个村纳入整体旅游开发,成立了沟域旅游开发和产业发展联合党总支。通过党建引领,带动整个沟域走绿色崛起、旅游致富发展道路。

  被推选为联合党总支书记的陈春芳更加忙碌了。今年以来,在带领村民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陈春芳还带着党员干部上山下坡,引导村民发展猕猴桃、山桃、茶树等产业,继续提升旅游服务设施。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陈春芳走村串户,征集村民建议……

  “小康路上,决不落下沟域里的一户人家、一个人。”陈春芳说,他决心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继续当好“领头雁”,通过“村‘两委’+合作社+农户+旅游开发公司”的合作经营模式,共同打造“车谷砣全沟域生态旅游度假区”,一起建设“旅游村”,共同奔上“振兴路”。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