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博尼法斯: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合作
2020-05-15 07:11: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吕茜):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国际社会合作抗疫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而在全球应该凝心聚力应对疫情危机之际,出现了将公共卫生问题政治化,借疫情对他国搞污名化的言行。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帕斯卡尔·博尼法斯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表明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合作。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帕斯卡尔·博尼法斯表示,新冠疫情表明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合作,应该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抗疫行动中发挥核心作用。美国一意孤行奉行单边主义,把新冠疫情当作攻击国际组织和他国的政治工具,令人遗憾,“新冠疫情绝不可能只袭击法国而不袭击塞内加尔,或者只袭击中国而不袭击美国。因此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全球性的,应对措施只能是全球性的、多边的。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在这场危机中再次践行其单边主义政策。”

  博尼法斯指出,在需要全球聚力抗击新冠疫情之际,美国却出于地缘政治考量,做出与国际社会背道而驰的决策,“很遗憾,尽管疫情非常严重,美国却没有与其他国家进行合作,而是决定单独行动。很明显,美国出于地缘政治考量把新冠疫情当作工具来指责世卫组织,并且和他最亲密的朋友澳大利亚及英国一道攻击中国,但是其他国家并没有追随美国的步伐。对于特朗普政府在疫情期间的决策,不能从公共卫生安全角度解读,而是要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

  博尼法斯强调,美国攻击世卫组织并暂停对世卫组织资金援助的做法,“令人遗憾”但“并不意外”,“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对国际机构的敌意,对多边主义的敌意,疫情只是再次证明了这一点。这个敌意并不是疫情造成的。在疫情危机出现之前,美国议员就要求削减对世卫组织的援助。这是他们的惯用策略。此前,美国已经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气候协定以及伊核协议。因此,攻击世卫组织和多边体系是美国针对所有多边组织的全球战略的一部分”。

  博尼法斯认为,国际社会应该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斗争中发挥核心作用,以共同应对新冠疫情,“如果没有世卫组织,疫情形势会比现在更加严重。因此,指责世卫组织是不正常、不公正、甚至危险的。房子着火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去指责消防员。新冠疫情已经烧到全球,美国却在攻击世卫组织。与此同时,像比尔盖茨这样了解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的人,增加了对世卫组织的援助。他是基于国际通用准则行事,他很清楚世卫组织是应对当前危机的最佳方式”。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