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战“疫”家庭:你去武汉驰援 我在北京守护旅客飞行安全
2020-05-17 16:00:40来源:新华网编辑:任丽君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张超、孟菁)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今年国际家庭日中国行动的主题定为“守护家庭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副总经理陈龙与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金建敏,就是这样一对守护千万家庭健康的夫妻。

  为保障旅客平安顺畅出行,陈龙连日坚守,把好防疫每一关;妻子金建敏加入援鄂医疗队,主动请战到武汉一线。他们是爱人,也是“战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虽远隔千里,但相互支持、相互鼓励。

  “我们是彼此的软肋,但更像是相互的铠甲。”陈龙说。

  春节伊始,金建敏接到消息,同仁医院将与北京市属医院援鄂医疗队一道,奔赴武汉。作为科室主任,她主动请缨,决心投入抗疫最前线。但在家中收拾行囊时,金建敏的心却揪了起来,不敢与儿子和父母担忧的眼神对视。

  身处大兴机场飞行区防疫一线的陈龙深知疫情严峻,每一名医生都是国家防疫战斗的尖兵。“你放心去吧,家里有我呢!”在丈夫的鼓励下,金建敏惜别家人,大年初三,与北京同仁医院11名医护人员,火速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

  不同的阵地,同样的坚守。

  在武汉,北京同仁医院医疗队与北京市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共同承担了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部分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金建敏及其所在团队管理的患者最多时超过300例,任务极为艰巨。厚重的防护服和高负荷的工作都没有把她压垮。

  据金建敏回忆,同仁医院医疗队去超市采购生活物资时,武汉市民纷纷把结完账的商品塞给队员。“我心里特别激动。”金建敏说。

  在北京,陈龙和同事们也守卫着飞行区的安全。为加强飞行区疫情运行风险识别与防控,他组织协调,紧急采购测温设备,第一时间为飞行区2号、3号和4号道口准备了三台无接触测温红外热成像设备。同时,陈龙和同事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监督,现场检查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牢牢守护飞行区的安全防线。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陈龙一方面落实大兴机场各项防疫要求,另一方面也时不时向妻子“取经”。消毒工作是否还有不到位的地方?员工疫情防控方式是否合理?有了妻子这个“圈内人”指导,陈龙对飞行区的防疫工作更有信心。

  为了能让远隔千里的爱人感受到家的温馨、排解工作压力,陈龙每晚都会跟妻子通电话,向她讲讲父母的身体情况、夸夸儿子的学习成绩。陈龙也会把家人的精彩瞬间录成小视频发给妻子,让她在外也能够感受到家人的温情。

  3月31日,北京同仁医院援鄂医疗队踏上返程之路。金建敏经过14天的隔离观察,一切正常,终于回到家。与家人整整分别了79天,她细细感受着家中的温暖。

  “她回来了,说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我为她感到无比骄傲。”陈龙说。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数据,国家共调遣4.2万多名医务人员援鄂抗疫。这背后的数万个家庭,成为“最美逆行者”们最坚强的后盾,为千万家庭、亿万人的生命健康默默奉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