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美观察丨“曲速行动”恐欲速不达 特朗普疫苗工程危机四伏
2020-05-17 19:49: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靳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13日报道,特朗普任命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计划“曲速行动”(Operation Warp Speed)负责人以加速疫苗研发,并期望在年底满足大部分美国人民对疫苗的需求。

  此前(4月30日),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对记者们表示,美国正在加速研发一种新冠病毒疫苗,并将该疫苗研发计划称作“曲速行动”。

北美观察丨“曲速行动”恐欲速不达 特朗普疫苗工程危机四伏

△CNN:白宫任命“曲速行动”计划领导以加速疫苗研发过程

  报道中称,具体而言,该计划希望通过结合医药公司、政府部门和军队的三方力量来将疫苗研发制造的时间缩短至八个月,并希望在明年1月前生产出高达3亿的疫苗剂量。该计划任命葛兰素史克疫苗部门的前负责人梦塞弗·斯拉维为首席顾问,并委任美国四星级将军古斯塔沃·佩尔纳为首席执行官,负责监督并管理计划的顺利实施。然而,自该计划出台后,特朗普此举便饱受社会各界的质疑。诸多卫生专家、研究学者和美国民众纷纷表示了对该计划的不信任和质疑。

  疫苗研发求速不求质:遭到社会各界广泛质疑

  彭博社新闻表示,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奇曾不止一次地声明,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需要至少12~18个月的时间。然而,据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发言人迈克尔·卡普陀表示,特朗普总统却拒绝接受并遵照疫苗开发“标准化”的时间表,并一再鼓励研究人员采取突破性的程序研制疫苗,从而刺激疫苗研发和生产的速度和进程。

北美观察丨“曲速行动”恐欲速不达 特朗普疫苗工程危机四伏

△彭博社新闻表示,特朗普的“曲速行动”计划意图催促疫苗研究的进程

  通常情况下,疫苗的研发过程十分缓慢,且风险极高。据《纽约时报》,一些官员曾表示,一般情况下疫苗可能需要数十年的时间通过各项管控和检查试验后才能运用于临床。在福特总统当政时期,美国就曾因为盲目加速猪流感疫苗的研发而招致了重大的伤亡和惨痛的后果。相似地,其他官员也曾向特朗普进言,称设定一个“不可理喻”的研发最终期限可能会促使制药公司生产出无效甚至有害的疫苗,还不如安心研发安全有效的疫苗并等待其获批。

北美观察丨“曲速行动”恐欲速不达 特朗普疫苗工程危机四伏

△《纽约时报》:特朗普总统不顾安全考虑,依旧坚持加速疫苗研发进程

  但是,特朗普总统却未能引以为戒,并且毫不掩饰地展露出了他在疫苗研发的过程中逐渐丧失的耐心。3月2日,特朗普不止一次地在与众多制药公司高管的会议上发出问询,催问他们还需要多久才能将疫苗投入大批量生产。他还多次催促制药公司加快研究速度,以尽早完成他的“曲速行动”计划。

  然而,如《纽约时报》称,疫苗的顺利研发有赖于试验的结果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查。基于这些“不确定因素”,特朗普总统催生疫苗的计划不仅面临着失败的可能,也许还会招致惨痛的伤亡和不可估量的损失。

  疫苗研发斥资巨大 美国民众或成受害者

  此外,多家美国媒体曾纷纷表示特朗普总统的“曲速行动”计划斥资巨大。《纽约时报》称,该计划向诸多制药公司投入大量金额,以支持它们进行科学研究和临床试验。《国会山报》也称该计划将花费数十亿美元。此外,彭博社新闻表示,因为该计划的资金来源于纳税人,计划的失败也意味着承受损失的也将是美国国民,而非制药公司。

  不仅如此,一位知情人士还表示,该项目会造成大笔的资金浪费。这是因为,该项目在未能确认疫苗的有效性前就将其投入大规模生产和接种,这无疑意味着大部分无效的疫苗实则毫无用处。

  而且,据《国会山报》报道,即便疫苗能够成功研发并生产出来,也不能保证每个美国人都能成功接种。彭博社新闻也表示,该计划成员正在讨论哪些人将首先接种疫苗,因为疫苗可能会分批下放。这也使得美国民众对该计划的可行性逐渐丧失信心,社会各界对该计划的质疑挑战声也持续不断。

北美观察丨“曲速行动”恐欲速不达 特朗普疫苗工程危机四伏

△《国会山报》:特朗普“曲速行动”关注目前14种有潜力的新冠疫苗,意图加快抗疫进程

  “曲速行动”问题不断:美国人民逐渐丧失信心

  以上种种原因导致了美国民众对特朗普在抗疫期间的治理管控逐渐丧失了信心,这一点从近期社会调查的数据上可见一斑。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新闻的一项社会调查显示,美国四分之一的民众认为即使疫苗安全有效,他们也“不太可能”或“完全不会”申请接种该疫苗。

  此项调查结果与先前另一民意调查机构Morning Consult的一项调查结果相吻合,该调查显示,美国只有将近三分之二的民众愿意接种新冠疫苗,而14%的民众则表示他们并不会接种此疫苗。此外,22%的民众表示他们“不确定”是否接种疫苗或对此不发表评论。

北美观察丨“曲速行动”恐欲速不达 特朗普疫苗工程危机四伏

△US News : 美国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人表示他/她不想接种新冠疫苗

  美国新闻US News称,美国民众对疫苗的信心也在逐渐削弱。一项3月份的社会调查显示,如今只有84%的成年人认为给他们的孩子接种疫苗是至关重要的,而该数据相比2001年的94%有大幅下降。关于新冠病毒和疫苗的阴谋论和虚假信息也极大程度地在社交媒体上扰乱着民众的心态。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NEWS的消息说,社会调查显示认为特朗普总统处理疫情十分“妥善”的比例从3月的53%将至4月的48%,如今又在5月降低到43%。此外,大多数美国民众也不相信特朗普总统提供的关于疫情的信息:61%的美国人民表示他们更相信州长,62%的人则表示他们更相信福奇。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