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铁路货运量维持平稳 中欧班列成为国际物流重点联系企业
2020-05-18 09:54:04来源:中国经营报编辑:赵妍

  2020年1-4月,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10.91亿吨,较去年同期10.65亿吨,同比增长2.44%;其中4月完成2.67亿吨,同比微增0.2%。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上述内容。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铁路货运量总体维持平稳,略有微增。2020年前两月和一季度,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5.42亿吨和8.24亿吨,同比增长3.4%和3.1%。其中前两月,全国铁路累计发送货物6.7亿吨,创下了2013年原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以来历史同期最好纪录。

  国铁集团称,4月,全路日均装车14.6万车,继续保持3月以来的高位运行状态;沿海主要港口疏港矿石运量完成3189万吨,同比增长17.7%,其中日照港发送503万吨,同比增长17%;天津港发送405万吨,同比增幅57%;连云港发送362万吨,同比增幅24%。

  在中欧班列运输方面,1-4月,中欧班列共开行2920列、发送货物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综合重箱率98%。4月,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979列、运送货物8.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6%、50%;共运送货物8.8万标箱,同比增长50%,其中去程同比增长38%,回程同比增长29%。

  为加强统筹调度,保障国际货运畅通,国务院近期成立了国际物流工作专班(以下简称国务院专班),国务院专班决定建立国际物流运输重点联系企业制度,以期充分发挥重点企业的主力军作用,统筹各种运输方式运力资源,全力维护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国务院专班在重点联系企业中,确认了10家中欧班列企业,通达地区覆盖了欧洲、中亚、东南亚、西亚等国家。

  受疫情影响,中欧班列近期运输量大涨,一些原本选择海运的货物,现在都转移到铁路上。据汉堡港此前发布数据显示,疫情导致汉堡港货物贸易量同比暴跌至少40%。德国DBO班列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DBO公司)总经理董万旭介绍称,“当前各大航运公司都减少了远洋货轮的班次,有的甚至缩减了1/3,一些原本选择海运的货物,现在都转移到铁路上。”

  今年4月,DBO公司承运中欧班列80列,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多。董万旭说,受需求增长和欧洲疫情影响,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甚至还出现拥堵状况,公司不得不将一些班列改至周边城市的场站,以提高效率。

  国内煤运重点铁路方面,受国内主要煤炭市场供需较弱、煤企减产保价影响,煤运线路运量下滑趋势明显。以大秦线为例,1-4月大秦线累计完成运量1.17亿吨,同比下滑17.9%。其中4月,大秦线完成货物运输量2972万吨,同比下滑9.5%,4月日均运量99万吨,低于3月的104万吨。若考虑到2019年和2020年大秦线检修错期影响(2020.5.1-5.30 vs 2019.4.6-4.30),实际同比下滑幅度更大。

  中金公司交通运输研究杨鑫团队分析称,受疫情影响,大秦线春季检修同比推迟约一个月,这对5月运能形成一定压制,同时,4月下旬以来,电厂耗煤稳步上升、电厂和港口煤炭库存有所下降,反映出下游复工继续,未来随着夏季动力煤旺季的到来,2020年二季度大秦线运量有望继续回升。

  国铁集团4月30日发布《2020年一季度审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一季度国铁集团货运收入微降,完成838.76亿元,同比下降3.26%,客运收入仅完成452.7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74.05亿元,同比下降51.15%;一季度国铁集团主业运输收入合计1419.23亿元,同比下降26.58%。

  2018年7月2日,原中铁总宣布制定《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到2020年,国家铁路货运量达到37.18亿吨。这意味着,2020年国家铁路货运量比2019年将增加8.1%,高于2019年增速。

  “虽然2019年国家铁路货运量创历史极值,但为了完成《三年行动方案》,2020年组织货运的压力将超过2019年。”国铁集团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三年行动方案》中提出,到2020年大宗货物运量占铁路货运总量的比例稳定保持在90%以上。这意味着铁路货运发展重点重回大宗运输。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