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交通运输部多措并举保障国际供应链通畅 推进新技术发展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
2020-05-19 15:50: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凯波):记者今天(5月19日)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交通运输部在全球暴发疫情的形势下,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国际疫情供应链的畅通。同时,还大力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在“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向建设交通大国的目标继续前进。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交通运输部全力阻断病毒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果断做出“一断三不断”部署,适时推出铁路“七快速”、公路“三不一优先”、水运“四优先”、民航客运“减而不断”货运“运贸对接”以及邮政“绿色通道”等政策措施。

  当前,全球疫情爆发对国际疫情供应链造成了巨大冲击。对此,李小鹏表示,交通运输部将在“提升能力”、“强化对接”、“搭建平台”和“落实政策”等4个方面作出应对,“在铁路方面,我们主要是提高中欧班列的保障能力,适度增加班列的频次、密度;在道路运输方面,我们加强运力调配,通过在边境口岸接驳运输等方式,确保国际道路的畅通;在海运方面,我们积极探索快船运输,使得海运也能够为邮件、快递提供运力;在航空方面,我们积极地增加航空运力,鼓励航空公司客机改货机,鼓励增加货运航班或者货运包机,快速提升航空货运的能力。”

  自动驾驶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行业融合发展的产物,已经成为全球新一轮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领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介绍自动驾驶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时表示,交通部在推进出台发展政策、技术研发、标准规范制定、测试验证、试点示范等5个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此外,交通运输部还积极开展中德、中荷等自动驾驶技术的交流,推动中俄国际交通运输走廊无人驾驶通道的建设合作。

  李小鹏说,新技术将助力交通运输行业成为新装备、新基建、新业态应用市场的主力军,“实际上自动驾驶就是传统的交通运输行业与新技术结合的产物,新技术给传统的交通项目赋能之后,就会产生新的装备,就会产生新的基建,就会产生新的业态。所以,交通运输部积极鼓励和支持新技术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让新技术给交通运输这个传统的行业赋予新的动能,让交通运输行业成为新装备、新基建、新业态应用市场的主力军。”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从交通运输部去年启动的“十三五”规划阶段性评估情况来看,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23项主要目标,到目前为止进展良好。李小鹏介绍说,全国铁路、公路、内河航道、港口万吨级以上泊位,以及民用机场等领域在今年年内还将得到很大发展,“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到14.6万公里,覆盖大约99%的2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大约3.9万公里,继续领跑世界。公路总里程将达到51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公路建成里程将达15.5万公里左右,连通了超过99.8%的2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内河航道大约12.7万公里,其中高等级航道里程1.65万公里以上。全国港口万吨级以上泊位将达到2530个,民用运输机场将达到243个。”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