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央视快评】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0-05-19 14:53: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张倩楠

  5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呼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值此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主席站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围绕人人享有健康这一全人类共同愿景,深刻阐述中国主张,提出中国倡议,贡献中国力量,对于提振国际社会抗疫信心,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世界历史意义,赢得各国广泛赞同和热烈共鸣。

  作为最早迎战疫情的国家,中国举全国之力、付出巨大牺牲,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在短时间内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有效控制住了疫情发展,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国际社会对中国疫情防控成就高度认可。同时,中国坚定支持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在疫情信息分享、科研成果共享、宏观政策协调、国际医疗救援等多个层面,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习主席在致辞中又提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为全球抗击疫情竭尽全力,充分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与作为,再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此次疫情已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70多亿人口,夺走了30余万人的宝贵生命。“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但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人类来说不会是最后一次。”严峻的现实和未来警示人类,“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全球化时代人类有效应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必然要求。

  守望相助,命运与共。习主席在致辞中提出了关于疫情防控的六项建议,即要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直指当前全球抗疫的重点和难点,契合各国抗疫斗争实际,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前瞻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国际社会必须联起手来,积极调动全球一切资源共同迎敌。

  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只有各国秉持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携起手来,放下意识形态的分歧、跳出单边主义的思维模式,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同舟共济,人类才能早日战胜疫情,护佑好共同的地球家园。

  • 央视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