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观察】非常“两会”的非常话题

2020-05-20 21:45: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杨玉国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中国“两会”将于21日在北京拉开帷幕。作为年度重大政治事件,“两会”为中国当年的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外交等影响国计民生的政策定下主调,被认为是政策信号集中释放的平台,是外界观察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尤其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70多亿人口,夺走了30余万人的宝贵生命。受疫情影响,各国停工停学,经济凋敝,整个社会被这场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危机强行按下了暂停键。进入后疫情时代,放眼未来,中国如何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值此非常之时,“两会”备受期待。

  首先,在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付出巨大代价之后,中国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不过,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美国、欧洲等地饱受疫情肆虐的同时,非洲疫情的扩散正在引起广泛重视,全球防控局势难言乐观。在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全球化大格局之下,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做到独善其身。有鉴于此,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进全球抗疫合作。1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向世界宣布了包括中国将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在内的五项举措。在中国看来,当务之急是各国在全力战“疫”的同时,针对疫情暴露出的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这才是最终摆脱疫情,让经济、社会全面恢复正常化的前提。相信在今年“两会”上,这将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重要议题。

  其次,受疫情影响,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为有GDP季度核算以来首次出现的负增长。随着全国各行各业的有序复工复产,中国经济正在完成重启。路透社日前报道称,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首席财务官卢西亚诺·西亚尼表示:“(中国)工业活动正处于正常水平……建设工程每天都在增长,钢铁和铁矿石的库存在减少。”尽管中国经济在企稳,不过,外部环境的持续恶化却为中国经济的长期复苏带来不确定性。法国《快报》周刊网站日前报道称,根据各大经济机构的预测,4月初至6月底的德国GDP可能会同比重挫10%,葡萄牙经济2020年将会萎缩6.8%。另据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预测,美国第二季度GDP将缩水42.8%。可以说,大疫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已成定局,衰退风险急剧上升。对于未来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在政策方面如何做到未雨绸缪,尤其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多点“梗阻”的情况下,正处于动能转换关键时期的中国经济如何突出重围、再现辉煌,这势必成为“两会”的热点话题。

  最后,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目前,全国仍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551万贫困人口未脱贫。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2020年中国全面实现小康,一个也不能少,这是中国共产党向中国人民,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按照计划,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中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伊格纳西奥·马丁内斯说,在当前世界面临巨大不确定性的关键时期,中国加大对经济社会领域投入,持续推动脱贫等事业,确保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将对人类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发挥鼓舞人心的作用。受疫情影响,接下来的脱贫攻坚任务将面临时间紧、压力大等挑战,对此,“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将群策群力、建言献策,为完成这项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业勾勒出一条路线图。(热点观察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