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无惧疫情“大考” 中国经济加速恢复

2020-05-20 18:14: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杨玉国

  2020年中国“两会”即将召开。在当前海外疫情蔓延、全球贸易承压、金融市场动荡等因素影响之下,中国将如何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诸多数据表明,虽然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这道“加试题”,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趋势没有改变,中国有信心有条件战胜困难,如期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

  从疫情暴发至今,中国经济已经表现出强大的抗压性和修复能力,韧性尽显。特别是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战略成果之后,复工复产加速推进。中国近两个月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指标都指向了一个事实:经济正在加速恢复。比如,4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从上月的-1.1%转为正增长,远超市场预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7.5%,比上月收窄8.3个百分点;当月出口同比增长8.2%,也远超预期……

  逐月好转的经济数据背后,是中国工厂的机器开动起来,中国人的生活逐渐恢复常态,可以出门购物、吃饭,甚至旅行了。就在刚刚过去不久的“五一”小长假,中国各地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这些真实可见的复苏景象再次证明:疫情没有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

  而从更深层次的要素支撑来看,中国产业基础、配套能力、人力资本等优势仍在,加上完善的物流、交通设施等,能够有效支撑经济的中长期增长。此外,中国正持续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新,不断激发经济的内生动力、潜力和活力。

  正因此,世界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不变。据德国《商报》报道,目前中德政府正准备在两国间开通商业包机,以保证在疫情防控措施完备情况下,为两国商业人员往来提供便利。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日前同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安南通电话时也表示,以建立必要人员往来“快捷通道”为契机,为两国复工复产和恢复经贸合作创造有利条件,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对此,大众、巴斯夫等德国企业纷纷表示欢迎。从沃尔玛宣布加大在武汉投资,到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正式开工,跨国企业纷纷用实际行动给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调查报告显示,大约有40%的外资企业表示近期还要加大对中国的投资。

  作为多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的国家,中国经济逐步回归常态,也给世界经济注入复苏动力。据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股市4月份之所以出现惊人反弹,部分原因正是希望中国能够引领受打击的全球经济复苏。英国金融专家、伦敦证券交易所前任首席执行官罗睿铎近日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致力于积极主动调整经济及产业结构,加上中国自身庞大的消费市场,令中国经济面对疫情表现出很强的韧性,这对世界也是好消息。

  与此同时,中国也清醒认识到“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需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稳住经济基本盘、保障就业保障民生;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每一个议题上的具体部署,都将为中国经济回归常态增添动力。预计“两会”代表委员们将围绕相关议题,就如何助力中国经济建言献策。 

  中国是全球率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也是率先着手恢复经济的国家。中国走过的每一步,相信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为其他国家提供部分“解题思路”,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贡献。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教授皮埃尔·皮卡尔认为,“两会”的召开是中国经济走向复苏的标志,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今年召开的中国“两会”和中国经济表现。英国杜伦大学金融学首席教授郭杰也表示,中国“两会”的决策将表明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方向,进而影响世界经济格局,是世界经济在遭遇疫情冲击后能以多快速度实现复苏的关键。

  对于中国来说,2020年非同寻常。中国将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同时收官“十三五”规划。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中国“两会”,注定吸引全球目光。而围绕中国经济恢复发展作出的一系列决策,相信不仅会推动中国自身的发展,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也将持续为世界经济注入稳定力量。(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