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我国大力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支撑和服务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
2020-05-20 17:04: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菲):今天(5月20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约四成外资企业要在近期加大对我国的投资,我国正在大力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以支撑和服务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

  受国际疫情蔓延的影响,如何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成为国际社会的关注点之一。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说,产业链在国际上是有经济规律的,它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因此,不要把产业链政治化。他表示,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这对国内外企业来说都是巨大的机遇。他介绍,近期,大约有40%的外资企业表示要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对产业链的问题,我们要关注、要关心,但是不要把它过分政治化。我相信所有的企业家都会有一个正确的判断,有一个正确的选择。最近我们做了一个调查,大约有40%的外资企业表示近期还要加大对中国的投资。从总体上来看,中国的产业体系完整,中国的产业链完整,特别是中国是一个大市场,这个诱惑力是巨大的。所以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们还是充满着信心。”

  工信部对部分云平台大数据监测的结果显示,截至18日,全国中小企业的复工率达到91%,略低于整体的工业复工率,但仍在稳步提升当中。据统计,中央和地方政府先后出台数百项包括减税降费、金融支持、优化政府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在内的政策措施来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苗圩部长坦言,经济全面的复苏还需要时间,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仍然面临着复杂和严峻的局面,接下来,政府会继续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随着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最近一个特别突出的问题就是外贸企业,特别是外贸的中小企业遇到的困难比较大。这些都是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还在密切关注,也准备针对不同的特殊行业,出台更有针对性的帮助中小企业的各项政策,来支持广大的中小企业渡过眼前的难关。”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我国大力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来支撑和服务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近期,工信部连续出台了推动5G加快发展、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等文件,致力于加快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让其更好地发挥对当前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说:“例如,我们大家都看到在疫情期间利用5G等网络开展一些业务,像远程医疗、远程签约、线上办公,甚至说我们的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答辩,还有世卫大会开幕式、20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等,这些都是用数字基础设施进行的。通过这些新的基础设施,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为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提供了保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