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华声一笔丨非常两会,非常期待

2020-05-21 19:49: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杨玉国

  21日,2020年中国全国两会拉开大幕。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如何统筹安排不仅在国内广受瞩目,国际社会同样也密切关注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中国两会。 

  疫情“黑天鹅”的突袭,打乱了预期的节奏,中国面临多重挑战。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下降6.8%。在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遭遇了巨大困难,后续经济增长也充满挑战。但20日的政协记者会透露了这样一条消息: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加快恢复,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应对疫情催生的许多新产业、新业态更是得到快速发展。 

  就拿最近特别火的直播带货来说,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确实改变了中国人的消费习惯。2020年一季度,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8536亿元,增长5.9%。社会各界通过淘宝、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云带货”等创新举措,刺激了社会消费,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回暖。消费成为了稳定经济的主战场之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此外,5G+远程的会诊系统为医疗救治汇聚起最精锐的专业力量,远程教育实现了“停课不停学”,远程办公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足以见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这些新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中国决胜脱贫攻坚战之年。而疫情,俨然成为了完成这场考试的“加试题”。如何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回答疫情带来的“加试题”?需要代表委员汇集智慧、群策群力。 

  对中国而言,疫情冲击最严重的阶段已过,全国范围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中国正致力于复工复产,但全球经济萎缩和外部需求低迷可能会给这一进程带来一定挑战。 

  受全球疫情蔓延的影响,中国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也是一个新变量,尤其是美国在新冠病毒问题上频繁抹黑中国,试图转移国内外视线、推卸防疫不力的责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从人类战胜各种重大疫情的历史来看,加强团结合作至关重要。而疫情期间更能反映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对于各国来说是多么的紧迫。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又该如何顶住逆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抗疫,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 

  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充当着决策者与智多星的身份,非常时期承载了来自国内外更多的期望。(作者 李欣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