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从急于把疫情“调查”升格看懂澳大利亚的“中国观”
2020-05-21 11:29: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嘉宁

  在本届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上,一项对新冠肺炎疫情进行全球评估的决议草案获得包括中国在内的上百个国家支持。   

  早在本月初,澳大利亚政府就在积极推动关于新冠疫情的调查。只不过在堪培拉最初的构想中,这项调查是“独立于世界卫生组织的针对中国的调查”。这和华盛顿一直叫嚣的“撇开世卫,调查武汉”的论调一致,澳大利亚像是在执行上峰指令。

  然而,最终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上被发起的是一项对疫情进行“全球评估”的决议草案,这篇决议草案的全文中没有任何一处内容提到“调查中国”,甚至没有“调查”(investigation)这个词出现,仅在决议草案的最后一段提到“在最合适的时机到来时,在与(世卫组织)成员经过商讨后,尽早启动一个中立的、独立的、全面的评估,对于由世卫组织参与协调的这场对于新冠疫情的国际应对,在其获得的经验教训上展开评估。”

  堪培拉尴尬了!最初的构想落空,这并不是他们设想的针对中国的“独立调查”。挑事失败后,又跳出来说这份决议草案的 “灵感”来源于澳大利亚。明眼人一看便知道,这就是为了给自己找个“台阶”下。

  很多人对此疑惑:澳大利亚作为南半球国家,为何对中国如此关注,甚至还将对华遏制当做“骄傲”进行鼓吹?摇摆不定的战略,来回反复的表态,澳大利亚的“中国观”为何如此纠结?

  澳大利亚前总理托尼·阿博特曾说,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感觉是“贪婪与恐惧”,这一说法得到澳大利亚各界精英的广泛认同。

  其实,贪婪和恐惧正是对澳大利亚“中国观”的完美概括。一方面,在经济利益上,澳大利亚对中国保持“贪婪”。中国是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国和最大投资国。澳大利亚需要中国资本的输入,也希望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推进以及中澳自由贸易区的建立,都说明“中国利益”是澳大利亚青睐且亟需的。

  贪婪是资本的本性。澳大利亚对中国市场的“贪婪”可以理解,但为何又对华恐惧呢?

  澳大利亚与中国并无直接地缘政治冲突,中澳关系又以经贸为主,但在过去十年间,堪培拉不止一次地鼓吹“中国渗透论”,声称中国在澳施加影响力,直接威胁到澳大利亚的国家主权。但事实上这些指控多是“心理作用”导致的。2019年,澳大利亚有人认为设立孔子学院是中国渗透澳大利亚的手段,但澳相关政府部门调查后并未发现任何实际证据。不过,该调查仍坚持认为孔子学院存在渗透的可能性,所以终止了孔子学院计划。仅仅是怀疑就大肆指控中国,可见其对华疑惧心态之甚。

  又如,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维护主权的努力,被澳大利亚视为破坏亚太地区安全稳定的威胁;中国在南海的任何行为都被其视为在争夺地区主导权……

  这种“中国观”是怎样形成的?这些偏见的诞生,与澳大利亚对美国的亦步亦趋密不可分。虽然是南半球国家,但澳大利亚一直以西方国家自居。澳美同盟不仅能给澳大利亚带来“安全感”,还能带来西方阵营的“认同感”。所以,有着不同政治制度、巨大文化差异的中国的不断崛起让澳大利亚感到恐惧。中国越是不断发展崛起,澳大利亚就越是极尽可能地依附美国,期望美国主导亚太,不要因自身孤悬海外而遭受“中国威胁”。

  以上因素决定了澳大利亚难以客观认识中国。当偏见和猜忌占据了澳大利亚对中国发展关系的主流时,贪婪和恐惧的“中国观”只会让其在两国关系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偏,越走越远。(蒋新宇)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